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寻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九月十四日电 题: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寻合作

  作者 陈国华 晶波 婷婷

  正在此间举行的中法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世界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阿格·拉瓦尔博士介绍了正在兴起的世界范围的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问题。

  据介绍,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中小企业将不得不在新的知识经济中竞争和转变,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创造力和创新能力以适应社会发展。相对于大企业而言,中小企业船小好调头,在竞争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甚至可以在不断细分的市场领域或全球市场上挑战大型公司。

  而要在细分的国际市场上分得一杯羹,无疑,与他国企业的合作不可避免。与别人合作可以在某一问题上最大限度地降低试验成本,并从他人的经验和最佳做法中获得好处。

  目前,在一些国家,已经建立了一种推动合作的机制。如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通过其下属的国际贸易展览会与使团中心,尼日利亚新成立的中小企业发展机构,印度小规模行业部的近期国际合作项目,都正在推动中小企业间的国际合作。

  同时,为适应中小企业的需要,各国还举办了一些活动,如广州中小企业博览会,香港世界中小企业博览会,印度国家小型行业有限公司“科技中心印度”活动等,均为企业间的合作提供了极好的机遇。另外,国家提供的一些服务,也可通过行业协会和非政府组织来实施。拉瓦尔博士称,每个国家都需要增强中小企业协会和非政府组织的能力,使其能够在推动中小企业开展国际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些国际协作机构近年来也纷纷致力推动中小企业的合作。如国际劳工组织、国际贸易中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欧洲共同体等。欧洲委员会也有一个通过商会和行业协会提高中小企业经营能力的计划,在亚洲投资计划中,资金支持被特别强调。

  今年四月,在关于新型亚非战略伙伴行动计划的部长级联合声明中,强调了“通过教育、技术改进和分享最优做法和经验来加强亚非国家中小企业间合作的重要性”。

  中小企业在各国的崛起正方兴未艾,中小企业的国际合作也如星星之火在世界范围内燎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