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动物化石可反映气候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20:21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9月14日电(记者曹丽君)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美国黄石国家公园中发掘的虎纹钝口螈化石清楚地反映了过去3000年间的气候变化:生活在温暖环境中的虎纹钝口螈比生活在相对寒冷环境中的同类体积要大。

  虎纹钝口螈是一种两栖动物,成体穴居在地下,只有在繁殖期才返回水中,而其中一些在返回水中后就不再回到陆上。英国《自然》杂志网站报道说,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

在黄石国家公园拉马尔洞中的15个岩石层中搜索到虎纹钝口螈化石,并根据过去3000年气候变化的幅度将这些化石分为5个时期。他们对所有化石的脊椎骨进行了测量,推测其体积。

  研究人员发现,在距今1150年到650年前,也就是黄石地区历史上最热的一段时间里,生活在陆地上的虎纹钝口螈与生活在水里的同类体积差异最为显著,前者体积比后者体积明显要大。

  他们解释说,气候变暖导致陆地气温升高的幅度超过了水里。气温升高后,生活在陆地的虎纹钝口螈的食物更加充足,其新陈代谢同时也会加剧,因此生长的速度就更快。相反,在水中这样相对寒冷的环境中,虎纹钝口螈体内的甲状腺激素水平会降低,生长过程会拉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