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就×” 瞧瞧这些国人的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21:25 人民网

  香港迪士尼乐园12日首次接待游客。在首日入场的1.6万名游客中,包括一团1600多人的广州旅行团。有广州小男孩在浪漫的睡公主城堡前撒尿;有大叔在非吸烟区吞云吐雾,有人脱鞋横躺在长椅上,或累极蹲在地上……

  想抽就抽、想拉就拉、想躺就躺、想脱就脱,平日里,这些司空见惯的现象,在我们这里早已麻木化了;还没走出国门,只是在香港特区走走,马上就感觉到这些举止很另类,

令人感慨良多。依照广州的经济水准和市民整体素质,在国内怎么说也是上中等的。可是,到了香港,其一举一动咋就那么刺眼呢?

  从“想×就×”,联想到了《超级女声》提出的“想唱就唱”口号。作为娱乐活动,“想×就×”要得,但是,作为人的日常行为规范,如果也遵循“想×就×”,那麻烦就大了。“想×就×”,意味着“超级随便”,超级随便,带来的后果是环境的脏乱差,公民素质的大倒退。如果看看这则报道配发的一组“想×就×”照片,吃饭的人很可能倒胃口,有洁癖者很可能不再和广州人打交道,当教师的很可能批评这些行为缺乏教养,卫生防疫人员会警告小心传播疾病。“超级随便”真有这么危险吗?应该说,没有言过其实。因为“超级随便”针对的是个体而言的。一个个体的“超级随便”,虽然不雅观,不敢恭维,至少还不至于给社会环境造成太大的麻烦。但是,一旦个人汇集成团体,就像广州旅行团的成员在香港迪士尼乐园的“想×就×”那样,“超级随便”扎堆了,习惯了“想×就×”者也许照样熟视无睹,但问题是,在众多不认为想×就能干×者看来,这就很不成体统了。

  “想×就×”式的“超级随便”,是人的动物本能的写照。或者说,是一种后天养成的不良习惯方面的“无意识”。这种“无意识”,是不卫生的人多了,彼此熏陶、相互传染的结果。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人可以有意识地约束自己的行为。譬如说,注意自己在公众场合的言谈举止,注意个人的形象。换言之,人具有群体性的社会行为规范。超越了这个规范,他(她)是对自己的异化,朝着“返璞归真”的方向,倒退向动物种群去了。

  “想×就×”,应该接受基本社会行为规范的约束,在行为规范的框架内,有限度地“想×就×”。即便这样,“想×就×”仍有许多不自由。且不说在自家“想吐就吐”要遭到父母的冷眼,就是聒噪人的“想唱就唱”,也会因妨碍他人的工作、学习,而遭到呵斥。也就是说,“超级随便”在现实生活中很难有立足之地,哪怕自己家里,这样的天地似乎也非常狭窄。这是因为,“超级随便”是反自由本质的,它奉行的是“任意规则”,任意到殃及自己的地步。

  中国的文明,中国国民的素质,当从拒绝“想×就×”式的“超级随便”开始做起。先在自家将“脸”洗干净,走出门后,才不至于给中国丢脸。

  新闻链接

  作者:网友:刘海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