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求“固守贞操” 富豪300万征婚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21:27 人民网

  32岁的亿万富翁掷重金发布广告征寻“固守贞操”的年轻女孩——以镶了钻石的玫瑰为主题的征婚广告已率先在9月13日的成都媒体“见光”,还将陆续在全国20家报纸、2家网络媒体投放,整个征婚广告的投入将达到300万元。

  花费300万只为娶一房媳妇,这在常人看来不可思议的“冲动之举”不失为又一场火爆的“选妻秀”!然而,正是这样一掷千金的富豪征婚近年来正屡屡冲击着我们的眼球,在富

豪征婚这看似单纯的诉求背后,是富豪们带着浓郁男权主义色彩的婚姻“炫耀性消费”。

  与住豪宅、开名车、带名表、购奢侈品一样,重金征婚这种消费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获得直接的物质满足与享受(如愿以偿征到配偶,似乎到目前还没有发现哪位富翁通过登广告得偿所愿),而在更大程度上是为了获得一种社会心理上的满足(公众的关注和私人财富、身份地位的充分展示,一掷千金阅尽美女的快感)。这种“炫耀性消费”在经济学上被称为“凡勃伦效应”,它是指存在于消费者身上的一种商品价格越高反而越愿意购买的消费倾向。

  富豪之所以如此倾向于重金征婚,恐怕更多的正是倾向于对社会心理满足的追求。如果仅仅是出于一种单纯的炫耀性消费本也无可厚非,钱如何花是富人自己的事,与他人无关。但是,在类似的富豪征婚要求里,似乎无时无刻不流露出已与进步社会格格不入的沉渣思维——男权逻辑。这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倾向。

  从要求“无性经历”到要求“冰清玉洁”,再到这次的“固守贞操”,几乎所有的富豪征婚事件,都试图找到一个自己心中“十全十美”的女人,实现常人难以企及的梦想。而无论是对于处女或者贞操的要求,都带有着强烈的男权意味:贞操这种用来束缚女性的道德枷锁在富豪的心中竟是如此地根深蒂固。尤其关键的是,重金征婚可能早已预定了一个结果——并非真的是要达到婚配的目的,而只是为了看看财富对美色能产生怎样的诱惑而已!倘若没有这种用心,又何必招来这种“瓜田李下”的怀疑呢?

  也许我们没有理由对富豪的这种“奢侈”行为说三道四,可是,当我们把出现在视野中的富豪进行对比时,却让人觉得很不舒服:逃税、吝于捐助、为富不仁,似乎这些极端的字眼都能跟富豪们扯上关系;一掷千金、庸俗奢侈,似乎又是暴发户的心态。谁能保证这些重金征婚的富豪不是其中之一呢?

  尽管与以往不同,这位征婚的富翁做出了事成之后设立希望小学、捐款给公益事业的承诺,可事不成则万事作罢,300万打了水漂是在所难免。倘若真有这份心,直接将广告费捐给希望小学岂不更好?“婚姻讲究缘份,重金征来的也未必靠得住”,这些浅显的道理,富豪们应该心里明白。更何况,男权意识如此强烈的富豪,哪个理性的女孩真正敢嫁,嫁了又真的能得到幸福吗?

  话说回来,除去其炒作的恶意之外,我们不妨祝福这位征婚的富豪心想事成。但是,在我的内心,更希望富豪们能通过“平民化”的手段来完成征婚这桩寻常事,这些男权逻辑、炫耀性消费,还是少些为好。

  作者:网友:吴知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