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专家称新疆巨石堆墓规模为世界第一巨石碓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9:59 乌鲁木齐晚报

  俄罗斯考古专家博塔洛夫·谢尔盖院士在考察完新疆青河县三道海子神秘巨石碓墓后表示,“如此规模巨大的石碓墓令人震惊,是目前所见的世界上第一大巨石碓墓。”除三道海子巨石碓墓外,俄罗斯科学院考古专家还对三道海子的石人、岩画、鹿石等进行了考察。

  由俄罗斯科学院历史学与考古学研究所丘耶夫·尼古拉教授、博塔洛夫·谢尔盖院士等5位专家学者组成的考古队5日从新疆青河县出发,考察了当地发现的萨木特墓葬、草原石

人、查干郭勒墓地石人、乔夏墓地石人、查干郭勒、喇嘛布拉克岩画及俱有代表性的鹿石。俄专家用GPS对三道海子巨石碓墓进行了测量、定位,并提取了石头样本,录制大量的影像资料。

  博塔洛夫·谢尔盖院士表示三道海子巨石碓墓有着非常重要的考古、研究价值,回去后将对这次搜集样本做进一步的科学研究,他相信一定会有更大的发现。他还计划明年7月组团到青河县对草原文化再进行一次细致地考察。

  陪同前往的新疆文物考古研究员吕恩国说,目前考古界对新疆三道海子古墓及石碓阵的说法很多,有的认为是一处雄伟的祭祀遗址,是欧亚草原地带已发现的最大的一座太阳神殿,有的学者认为是一座蒙族皇陵,还有的学者认为是塞人首领“独目人”之墓……。

  本地传说中认为三道海子石碓墓是蒙古第三代大汗——贵由汗墓。据元史记载,距三道海子东北3.5公里处的喀曾达坂是元朝时的古栈道,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及子孙窝阔台、贵由汗都曾率兵经过此处,其中贵由汗在行军途中死于三道海子附近,入葬于此,是迄今为止新疆三代游牧民族中最大的陵墓群。

  新疆三道海子巨石碓于2001年7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已发现大小石碓60多座,其中最大的一座在花海子,据专家测定该巨石堆古墓周长约290米,高15米,直径60多米,呈锥体型,周围护陵河呈S型环绕,长达1.5公里。整个石碓都是用长宽0.3至0.5米的片石垒铺而成,据推算用石量在2万立方米以上,大量片石是从距巨石堆墓400米处的一座山上砍凿的。:(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新华网 张晓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