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40万儿童个头偏矮 爱吃洋快餐睡眠差成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5日电据北京晨报报道,北京400万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中,有十分之一的孩子身材偏矮。在昨天北京市首家“儿童生长发育中心”成立讲座上,来自首都儿科研究所生长发育研究室的李辉主任提供了这样一个惊人的数据。他认为,孩子个头儿矮的原因除了父母遗传外,与孩子后天的环境和营养关系密切。

  矮小门诊每年患儿过千

  儿童身材矮小、性早熟或发育提前、超重肥胖都属于生长发育障碍。在首儿所,每年矮小门诊和肥胖门诊的接诊量一共有3000人到4000人,其中矮小门诊的病人占多数。“来就诊的孩子中,大多数属于身材偏矮,只有极少部分是病理原因的生长发育异常,为极度矮小。”李辉说。

  身高三成依赖后天因素

  分析孩子个头儿不高的外在原因,李辉认为主要是营养过剩、睡眠不足和环境污染。他告诉记者,个头儿70%来自遗传,其他就靠后天的营养和环境。

  从就诊的矮小儿童来看,很多孩子钟情于洋快餐、汽水等含有生长激素类的食品,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孩子发育期提前,尤其是容易出现性早熟,同时过早地促进骨骼发育,导致骨骼在生长发育期之前提早闭合,不再生长。

  很多孩子的课业压力较大,平时睡眠不足,也对身高有重要影响。(刘墨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