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感疫苗接种提前启动 流感监测点已增至19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2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丽 通讯员/蒋丽娟)“流感可能全球大流行!”日前,世界卫生组织的上述通告引起深圳市民广泛关注。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深圳比去年提前两个月启动流感疫苗接种,并加紧制订相应预案,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不必恐慌。

  据市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深圳未监测出异常情况,但是流感监测点已增加到19个,并已全部启动。据悉,从10月28日起,这19家监测点可通过网络直接向国家卫生局报告

疫情。随着《中国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试行)》正式下发,广东省、深圳市已加紧制订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相应预案。

  由于每年的流感病毒流行类型都有所变化,因此每年接种最新的疫苗才能达到预防效果。这次全市范围内接种流感疫苗的重点推荐人群主要包括:有流感并发症高危险性人群;60岁及以上的人群;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人士;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市民可到就近的医院、社康中心等接种疫苗。据悉,目前深圳全市有近300多个计划免疫接种点可以提供接种流感疫苗的服务。

  专家同时也指出,广大市民应增强对包括流感在内的传染病的防病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体能锻炼,做到勤通风、勤洗手,流行期时少到人口密集的地方去。

  链接

  4级流感预案

  我国的流感预案主要分4个级别,用蓝、黄、橙、红4种颜色来区分。

  最轻微的预警为蓝色,即在人体中分离出新亚型流感病毒但未发病,也没有出现人传染人的情况;

  其次是黄色预警,即感染新亚型病毒并有了发病的患者;

  更进一步是橙色预警,指的是新亚型流感病毒在人与人之间发生传播,但传播范围相对局限。在进行救治的同时,为了减少传播,疫情发生地的学校可以临时停课,工厂、机关、单位放假。

  疫情最严重的情况下将发出红色预警,此时新亚型流感病毒在人群中持续快速地传播,世界卫生组织也宣布发生流感大流行。在此期间,卫生部门将对卫生资源实施统一管理和调度,并加强危重病人的救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