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规范摩托车管理重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29 乌鲁木齐晚报

  奇台县农村摩托车安全问题如此,那么全疆情况如何?日前,记者在自治区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区共发生摩托车道路交通事故1036起,事故夺走了306人的生命。绝大部分事故发生在农村,无论是事故死亡率还是事故数量都比去年同期上升了62%左右,一些地区因农村摩托车肇事致死人数甚至占到当地全部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30%以上。交警总队的一名负责人分析了近几年农村摩托车道路事故增多的原因:

  一、无证驾驶。有的村民把摩托车当自行车骑,家庭成员不管是否有驾照,有的一家三代,从六十多岁的老人到十三四岁的孩子,谁都可以随意驾驶摩托车外出。另外,还有很多家庭购买摩托车后不及时办理落户手续,也没有及时参加培训班,导致无证、无牌驾驶现象非常普遍。

  二、超载驾驶。交通法规规定,摩托车后座上限载一人,但在乡村公路上常常能见到三四个人共骑一辆摩托车。碰上赶集日,丈夫开车拉上妻子和孩子一起赶集是很平常的事,谁都不觉得奇怪。

  三、超速驾驶。大多数乡村公路路面窄、路况差,而且人、车、畜混行,交通秩序混乱。有些年轻人即使在这样的乡村公路上行驶还要追求火爆、刺激,互相追逐,超速驾驶。

  四、“法盲”驾驶。由于驾车者无证无照,既不懂交通规则,又缺乏行车安全意识,驾车时往往不戴安全头盔,拐弯不亮转向灯,夜间驾驶会车时也不将远光灯改为近光灯,有的不仅超速超载,而且还强行超车、野蛮驾驶、酒后驾车。

  这位负责人说,以上情况就是新疆当前和今后的治理重点。但由于新疆各地交通警力配备不足,单靠各地交警显得势单力薄。治理这种状况目前比较有效的办法是向农民宣传交通安全,先让他们从思想上意识到安全驾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之后再配合一系列优惠政策,最终形成一种鼓励农民主动上牌落户、安全驾驶的良好氛围。目前,自治区已在全疆开展无牌无证机动车集中治理工作,重点是无牌无证机动车上牌落户。

  为期五个月的治理活动前期先用一个月强化农民的安全驾驶意识,同时向农民宣传政府和有关部门刚制订的摩托车办证优惠政策,如减免相关费用、鼓励农民登记上牌落户和参加驾驶员考试等。最终让广大农民提高安全驾驶观念,自觉、主动、积极办理车辆牌证。:(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杨涛 徐雯 何姝春

  (来源:新疆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