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评析:医院沦为“无良商贩”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30 金羊网-新快报

  栖木雨

  《新快报》推出的《女大学生无端“诊”出性病》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读者纷纷来电来信甚至传真,痛斥无良医院的“圈钱”丑闻。而该报记者根据李茵小姐的投诉,近日两度走进为李茵诊疗的广州市同济门诊部暗访。暗访中,两名记者分别被诊断患上“前列腺炎”和“不育”,该院医生因此开出了高达千元甚至两千多元的处方。

  不可否认目前医院存在着诸多问题,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不过,像同济门诊部这样极尽欺骗之能事以无病“生”病,从患者身上“圈钱”的做法,却让人不禁打了一个冷战!在经济利益的冲击之下,“医者心”已渐被“功利心”所攻破,利益最大化也成为一些所谓的“医者”的第一追求。

  当我们仔细揣摩这些经常在电台“露脸”的医院宣称能够治疗疑难杂症的虚假违法广告后发现,这些“包治百病”的医疗广告大部分都是一些中小医院发布的。而他们更多的把目光集中在几种疾病,一是性病,二是病毒性肝炎,三是癌症,原因不言而喻。

  可以肯定地说《女大学生无端“诊”出性病》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人类中的善恶美丑。透过这面镜子我们看到了相当一部分“无良医院”在绞尽脑汁大发“黑心财”。《新快报》数日的追踪报道让人触目惊心,由此可见,种种以“性病”“不育”名目骗取巨额药费的恶劣行径,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借“假病”发财者,不仅违背了国家法律和道德准则,而且丧失了起码的做人良知。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诚信始终是被推崇褒扬的美德。中共中央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把“明礼诚信”确定为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之一。在今天,诚信早已成为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但透过“无良医院”这面镜子,我们看到的是一些丧失起码道德准则的社会败类的龌龊伎俩!

  如今全国上下都在努力构建和谐社会,而这个目标需要全民族全社会各行业的努力。作为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医院,既是社会的窗口,又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老病死。可以说医院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无良医院”的出现无疑成为和谐社会上一颗毒瘤!

  值得庆幸的是,诸如《新快报》这样的主流媒体能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作为自己的从业标准,始终将老百姓的利益视为第一位。从卧底“黑心饭店”到暗访“无良医院”,都体现出了一个“为民谋利”的传媒所应有的操守,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媒体能这样站出来为老百姓说话。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