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看待电力电量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3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有关华东电网发展问题的调查与思考刘顺达

  编者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可持续协调发展,努力建设和谐社会,是摆在当前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重大课题。最近,一批专家学者就有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在全国进行了调研,提出了许多重要意见和建议,本刊特选登相关报告,以飨读者。

  当前,能源的供应、安全和使用效率问题,已经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从中长期来看,能源资源和环境对我国可持续发展及现代化建设的制约影响必将有增无减。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党和国家已经把保障能源供应特别是电力的供应和安全,大力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确定为一个重大战略问题。并强调,要保证经济安全、军事安全、国家安全,首先要保证能源安全,要把能源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真正成为国家的长期战略而不是短期平衡问题。

  华东电网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区域电网

  华东

  电网以长江三角洲地区为中心,地理范围覆盖华东四省一市(江苏、浙江、安徽、福建省和上海市)。区域国土面积47.14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的1/20;2004年人口2.33亿,约占全国的1/6强;国内生产总值合计45071亿元,占全国的1/3,人均GDP为1899美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8倍;国民经济电力强度(万元GDP综合电耗)1156千瓦时/万元,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例如,2001年OECD国家平均电力强度为320千瓦时/千美元(1995年不变价),其中,日本最低为180千瓦时/千美元。

  截至2004年底,华东电网全社会发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已接近1亿千瓦时和5000亿千瓦时,分别占全国的21.92%和22.32%。2001年,全世界装机容量和发电量达到或超过上述水平的国家也只有美国、中国、日本、俄罗斯、印度、德国、法国和加拿大8个国家。而非洲和大洋洲装机容量分别只有10179.6万千瓦和5441.2万千瓦。

  华东

  乃至整个“三东”地区位于我国东南沿海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同时除山东、安徽省外又都是我国一次能源最匮乏的地区,其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共性和先导性。因此,系统而妥善地解决好该地区的能源安全、供应和使用效率问题,不仅对本地区而且对全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均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和影响。

  华东电力电量平衡特点明显

  华东

  四省一市乏油、少水、缺煤,是全国严重缺乏一次能源的地区,其一次能源自给率类似于日本和韩国。从2003年年初开始,全国出现煤电油运全面紧张的局面,华东区域表现尤为突出。从电力电量平衡角度看,主要呈现三高一快的特点。

  一是高用电增长率、高负荷率和高发电设备利用率。进入新世纪,华东电网年用电量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2003年增幅高达19.36%,全网还因拉闸限电损失电量42.61亿千瓦时,占全年用电量1.24个百分点。2004年因拉闸限电损失电量103.19亿千瓦时,占全年用电量的2.24个百分点。与1990-2000年世界电量年均增长2.68%相比,华东地区用电增长率之高可见一斑。与此同时,1990-2001年,世界火电设备利用率平均只有48.49%,而华东电网2004年则高达74.2%,其中,浙江全省高达79%,浙江省能源集团公司控股发电企业达81.8%,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5-33个百分点。

  “三高”现象一方面说明地区经济发展十分景气,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华东电网供应方和需求侧的“弦”都已绷得过紧,电力电量平衡经常处于“走钢丝”的状态,电网的安全可靠经济运行面临经常且实质性的严峻考验。

  二是电网最高负荷增长快。华东电网及各省市电网近年来最高负荷增长很快。其中至少有三点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一是华东地区经济增长充满活力,电力电量增长潜力巨大。二是以空调负荷为主的新的用电增长极,是相当一个时期华东电网电力电量平衡应予重视的一个重点和难点。三是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实行错峰、避峰、限电和拉闸等,华东电网最高负荷势必飙升得更快更高,对电网的考验和影响也必将更重更大。

  从下图可进一步看出,截至2005年8月10日,华东电网空调负荷已达3180万千瓦,比上年增长18.7%,占最高负荷的37.7%,其中,上海市已超过40%。

  截至2005年8月10日华东及各省市空调负荷(万千瓦、%)

  华东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最高负荷

  8429.8 1670.3 3094.5 2038.4 924.8 1201.5

  空调负荷

  3180 700 1150 700 330 300

  所占比例

  37.7 41.9 37.2 34.3 35.7 25.0

  居民生活用电及空调负荷的大幅度上升,直接导致电网最大负荷的增长,且这部分负荷随气温变化,刚性很强,电网满足这部分负荷需求,需支付较大代价。2000年,华东地区约有200万千瓦的高峰负荷仅出现十几个小时。2005年在错峰、避峰和拉闸限电后,仍有500万千瓦高峰负荷持续时间在400小时之内。作为我国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人均生活用电量特别是空调电量的迅速增长,是华东电网首先必须面对的现实而突出的问题。如何实现华东电网电力电量的动态平衡

  根据未来华东电网用电结构可能的变化趋势,系统最大负荷的快速增长,峰谷差的迅速拉大,网际间交换负荷的大起大落,以及负荷率和发电设备利用率的忽高忽低,应该作为电网电力电量动态平衡重点考虑的因素。根据华东电网电力电量动态平衡的特点和发展趋势,特提出如下建议:

  建立电力需求侧管理的长效机制

  对华东电网而言,需求侧管理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根本大计,随着时间推移将日显其重。必须进一步深化认识,深化设计,政策配套,力量协调,形成长效机制。要特别突出能源节约,以能源强度和电力强度作为区域动态对标的核心指标,切实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有效缩小华东乃至整个“三东”地区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为全国作表率。

  积极主动地实施电力平衡

  在华东电网电力电量平衡中,电力的平衡是重点。无论是需求侧以空调负荷为代表的生活用电的大幅增长,还是供应侧风能等新能源的大量上网,都将进一步加重电网电力平衡和迎峰度夏的压力,并对电网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产生重大影响。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变被动适应为主动促进,以优化负荷曲线作为电网动态对标的依据,切实加强电网规划,实现统一调度和迎峰度夏的关口前移,采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技术和经济手段积极主动地引导电力消费和需求,例如促进太阳能等非电空调和冰蓄能技术的推广应用等等。

  因地制宜地优化电网结构

  华东电网处于国家西电东送的主要目标市场和电网末端,又是负荷密集区,区外来电以季节性的水电为主,是华东电网电力电量平衡中必须重视的问题。国家或区域能源资源分布特点和能源政策走向,决定了今后全国水能必然有较大的发展,华东电网应该服从并服务于发展大局,以大量销纳区外水电为前提实施电力电量的动态平衡。因此,必须以适应区外区内潮流大起大落为目标,进一步有效提高电网的输送能力,以实现水火互补为目标,进一步优化电源结构。要因地制宜大规模地发展核电和近海、海上风电,配套发展抽水蓄能电站、燃气轮机组,在沿海地区,依托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设高参数环保型的大型燃煤电站基地。

  脚踏实地地深化电力改革

  华东电网是国家最早确定的电力改革试点单位,20多年的改革实践积累了丰富经验。今后应进一步认真总结华东电网多年改革的实践及经验教训,特别要重点研究如何在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关系,全国性区域性省域性功能关系,以及厂网分开、主辅分开后的新型政企和企企关系方面等,最大限度地调动多个方面的积极性,真正有利于华东电网朝着市场化、集约化的方向,实现两个带全局意义的根本转变,真正有利于华东电网同信息时代、科学时代、人本时代与时俱进,在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环保节约性方面走在国家前列,世界前列。

  (作者为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