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程与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34 南方日报

  声音

  陶然

  过程重要还是结果重要,这几乎算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科学的看待方法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本月5日—12日,深圳和中山一起,作为广东省的代表入围全国文明城市候选名单,深圳全城从上而下在一场大考之后,等待最终放榜的日子。深圳备考的历程可以从去年年初开始算起,开始的时候,这确实是一场由政府推动的自上而下的行动,渐渐地,民间的反馈也开始热烈。从社会进步的角度来说,应该感谢那些为创建签名的人们,他们尝试着与城市共同呼吸,也应该感谢那些表达不同声音的人们,从包容和开放的角度来看,这本来就是社会文明的题中之义。在笔者看来,文明城市的荣誉金牌很重要,但这一年多创建的经历更加弥足珍贵。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感受到的那些与文明有关的细节将会成为一种浸入内心的力量,或将成为这个城市的气质的一部分。

  深圳的私家车主们上周在看到媒体上关于停车费可能上涨的消息后,也在经历一个过程,怎样面对上涨的幅度?听证会将在本周四举行,现在已经可以想象到时候的剑拔弩张。大家在网络上充分表达着自己的意见,有人已经搬出了数学模型来论述停车量曲线的可能的变化,这个过程注定热闹,但私家车主们关心的还是结果:究竟涨多少,这个幅度会不会影响到自己用车的习惯?

  “清无”这场“战争”上周在城市里继续着,随着“战事”的持续发展,相信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这可能不仅仅是一场肌肤层面,还要涉及到筋骨深度的运动,其过程注定要颠覆一些东西:比如90%无证经营的人会让10%有证经营的人变成怪物,比如类似的行动曾经给公众留下的仅仅只是一场风暴的印象,其结果则是追求一个恪守规则的市场格局以及秩序,在这里,过程和结果一样重要。

  谈论过程和结果,对鹿丹村里那些在等待的人们来说可能有些残酷,过程对他们很单调,就是等待——希望和失望交叉的等待多少带有煎熬的味道,重建动工的结果对他们才是最最重要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