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铜臭玷污了民俗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东方愚

  “风水培训班”开始在国内招生啦!消息一出,各界哗然,争论不断。在我看来,问题的核心不在于“风水是不是迷信”,而应在于“风水的实现手段是否合法”,这样既可淡化风水的道德边界,又能防止借风水圈钱的非法之举。

  “风水”是把双刃剑,你没有办法去完全掌握它,但你可以换种方式避免其“少杀人”。“风水班”的举办方是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一个民间机构,委托南京大学易学研究所来操作,学员学费每人5800元,“学成”后还能领到证书。如此看来,“风水”不过是培训班举办方的“幌子”,一个实现其商业目的工具而已。

  不是我不相信民间机构的公信力,只是觉得其宣扬的“该班是为了推广建筑风水文化”很好笑,学员们参加了十天八天的培训,到底能吸取多少易学精华暂且不说,关键是领了证书回去之后,就能大行仁义之道———以易学的名义疯狂圈钱,因为他们知道,风水市场财源滚滚———据悉,集起名、调风水等业务于一身的宏名轩主持人巨天中带高级徒弟的收费每年更高达10万元~30万元。这到底是一种商业活动还是所谓的“文化推广”?

  我们在这里喋喋不休实属徒劳,因为人家的风水培训班可是照办不误。我只想提及辽宁大学民俗学教授乌丙安先生,他早在1985年首先提出了“俗信”的概念,他认为,理性运用、发展比如建筑风水、祈福躲灾等民间传承的原始风俗文化的做法,并不是迷信。注意,前提是“理性”。乌教授的观点其实是一个“度”的问题———“俗信”与“迷信”是对孪生兄弟,而一个人的追随动机决定其真实立场。“风水班”听起来很好,但早已越过了俗信的底线。我们是不是应该少一些为风水“名分”的狂热激辩,多一些民俗文化的理性保卫意识呢?(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