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日报系:丢人还要丢到迪斯尼乐园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00 人民网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这是毛泽东同志的名言。办事讲认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建国初期,党和政府的每项主张和要求,无论党员、干部还是群众都会一丝不苟地抓好落实,可谓上下同心、步调一致、令行禁止。由于办事认真务实,老一辈共产党人表现了强大的人格力量,赢得了人民的尊敬、拥护与爱戴,并由此建立了很高的威望。

  对“野楼盘”的清理整顿,虽然相关城市正在紧锣密鼓,“该停建的停建、该拆除的坚决拆除”,但是,暂且不说对社会财富造成巨大损失,出现数量如此庞大的违规“野楼盘”,是不是和有关部门前期监管不到位有关?这就好像一个毒瘤,一开始有苗头时,不立即切除,等病入膏肓时再动大手术,已是难上加难。

  加沙的未来究竟怎样,谁都不好把话说死。不过依眼下情形看,似不容过分乐观。人们记忆犹新的是,1993年巴以刚签署自治协议时,一些人有板有眼地预测,说加沙将成为“第二个新加坡”。可惜这么多年过去了,加沙连半个“新加坡”的影子都没有。非但如此,加沙的境况反而更糟糕了,目前失业率高达六成,一半以上的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如此低的起点,难免让人对它成为“悉尼”的可能性产生怀疑。

  信息公开是为了促进社会信息资源共享,保障公众的知情权。“解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建设的成果。中年以上的人,大都记得过去生活中的种种保密规定。有的保密规定,是基于当时的历史原因,为了国家的利益、社会的稳定而设置的,直到现在,那些事关国防、科技、商业等领域的重要信息,仍旧是需要严格保守的机密。但是,有的秘密是否需要保守,却一直颇有争议。比如发生流行性疾病、发生自然灾害、发生意外事故等。有的地方出现事故,当地领导的第一反应就是隐瞒,“防记者甚于防小偷”,他们的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就是“保密”。本该公开的事搞得神神秘秘,结果,群众无法从正常渠道获取信息,只能从“小道消息”中去揣摩猜测了。

  除了生理上的不适合,鼓励整容还有心理上的负面影响。相对于智力和能力来说,外表所起的作用是有限的。大学里评价学生的标准是德育和智育,用人单位招聘员工时更多的也是考查能力,这就是许多单位宁可要一个外表普通,但有真才实学的人,也不要一个漂亮“花瓶”的原因所在。但处在高中阶段的孩子还不能形成完整、正确的人生观,如果家长把整容作为一种鼓励,会给孩子造成外表决定一切的观念,觉得外表美才是成功最重要的条件之一,这样会误导孩子过于注重外表,而忽视对内在美的追求和对内在素养的培养。

  60年来,在联合国的推动下,在世界各国和平力量的共同努力下,避免了新的世界大战的发生,从总体上促进了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2000年9月,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确定了向贫困、疾病、环境污染等发展问题宣战的千年发展目标。虽然在新的世纪里国际形势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新的安全威胁正在向我们发出新的挑战,但加强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的作用,仍然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

  “行政院”主计处公布了今年8月份的岛内物价指数,增高了3.56%,单月涨幅创6年9个月以来的新高。根据主计处科长吴昭明的说法,油价、蔬果、医药保健是今年物价上涨的重要因素,其中以蔬菜水果的大幅上涨最为关键。“行政院长”谢长廷也发表意见,表示这是因为8月份台风袭台,造成蔬果价格上涨,如果扣除这方面的影响,物价上涨率不到3%,民众不必忧虑。他并认为,物价上涨在3%以下,是温和上涨可以容忍,物价如果不动,代表经济没有活力,更加不好。

  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大家公认的那些不文明行为或现象,无论是23种还是32种,大多可用“不应”、“不得”、“不准”或“严禁”来作一番语句修饰。比如,在一些城市,把“高楼抛物”列为最不文明行为之一,据知曾有人把垃圾袋扔在行人头上,甚至有扔硬物把人砸死的。因而,文明建设就要“严禁高楼抛物”。这就给人一个印象,好像文明建设就是对不文明的行为或现象说“不”,就是要对人们的行为尤其是在公共场所的行为作出种种规定,总体的特点就是“约束”。

  实践证明,要走得出去,走得成功,必须学会本土化。首先要研究本土市场的消费需求。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消费者,其消费心理是有差异的。消费者有共性的消费需求,更有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产品设计必须考虑差异化和个性化。要在一般设计的基础上,增加当地消费者最需要的功能。

  作为反映宏观经济走势的一个重要指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一直受到各个方面的密切关注。8月份这个指标公布后,有关这方面的两条报道引起了笔者关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称,8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只上涨了1.3%,这是2003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同一天,央行公布的三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却十分耐人寻味,城镇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12.5,较上季度降低1.4。其中有25.1%的人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

  作为改善网络游戏市场的重要举措,新闻出版总署实施的系列爱国主义网络游戏出版工程《中华英雄谱》即将投入运营,雷锋、岳飞、郑成功、郑和、包拯将成为网络游戏的主角。新闻出版总署一位官员称,目前,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中外国的网络游戏居多,有些内容不适合未成年人,有些游戏过分强调练功升级,造成一些未成年人沉迷其中,希望通过这些国产益智游戏来抵减目前以练功升级为主的外国网络游戏对未成年人的影响。

  政府工作加强服务性职能,就有可能出现“人手荒”。政府机构如同一个树林,养着各种各样的鸟,“养兵千日”,为的是“用兵一时”。平时,大家在一个大院内办公,也许没什么大事,甚至悠然自得,可一旦忙起来,却也让他们够呛。这么多人,大多数时候闲着,需要工资、福利、津贴等等,这都是从“财政”这口大锅里分摊出去的。政府一手要抓裁员,使庸者及不适宜为官者退出政府“舞台”,另谋出路,自讨饭碗;一手又要适应服务工作的需要,解决机构改革带来的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深圳考虑通过购买的方式解决政府人手不足的问题,部分事务花钱请中介组织来做,是一种变换了思路的出路。

  “无为型”干部,其显著特征有二:一是不求有功,二是但求无过。不求有功表现在胸无大志,不思进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浑浑噩噩,尸位素餐;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平时工作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观点,不谏言、不建功、不创业,无所作为,甘于平庸。但求无过则表现为:小心谨慎、畏首畏尾;安步当车、四平八稳;不问官事,只求自保。工作热衷于“齐抓共管”、“集体决策”,不愿担责任,一心图太平。面对矛盾与困难,睁只眼闭只眼,打“太极拳”,放任发展机遇的丧失。就这样,“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塌塌混日子,吃了喝了捞票子”,“一纸任命状,五年太平官”。老百姓用这样的顺口溜形象地为这些“无为型”干部画相。

  信产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部分电信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以来,市场充斥着运营商价格战即将爆发的传闻,消费者开始对《通知》实行的日期10月1日充满期待。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业内人士”和“资深专家”却“深感忧虑”。9月13日《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某著名电信咨询机构中国总裁王煜全表示,运营商若发动价格战,对于消费者而言,将是弊大于利。“如果缺乏监管,任运营商自行展开价格战,最终受害的只能是广大的消费者。”

  古人说:“衣食足而知荣辱,仓廪实而知礼仪。”看来老祖宗是有些过于乐观了,事实上,如今能自费出境旅游的,肯定都是早已解决衣食温饱问题的富人或准富人,按说他们应该有条件向着文明礼貌的高层次去发展,用文明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可是不然,他们仍然一身陋习,不拘小节,不守公德,到处丢人现眼,不仅自己不光彩,也给中国人脸上抹灰,败坏中国人的国际形象。看来,咱们的精神文明教育还得加大力度,得拿出脱贫致富的干劲才行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