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带着问题去“当官” 四川首派官员赴美顶岗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5日电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经过近一年筹备,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刘欣等作为该省首批赴美国政府部门进行岗位实习的5名官员,将陆续踏上旅途。四川省委组织部巡视员朱定国介绍说,这是四川第一次与国外大学和政府合作开展领导干部岗位实习培训项目,在选派学员规模、专业结构、职务层次等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刘欣、省知识产权局助理巡视员肖军、省政府法制办工交财贸处

处长刘铁、省农机局副局长罗晓东、省农业厅总农艺师赵世勇等5位优秀中青年干部,将陆续前往美国乔治亚州和明尼苏达州。在未来6个月里,他们除了分别在乔治亚大学和明尼苏达大学接受强化培训外,还将分别被安排到乔治亚州政府部门、明尼苏达州政府部门进行岗位学习培训。据悉,之所以选择这两个州作为四川省官员岗位实习培训合作对象,主要是因为两地经济与四川十分相似,都是以农业为主,而且气候条件、地理环境也与四川差不多。

  这5名干部,年龄全在45周岁以下。罗晓东2001年参加全省公选成为省农机局副局长时,年仅32岁,是当年公选出来的副厅级领导干部中最年轻的一位。2002年,刘欣、罗晓东曾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波士顿大学进行为期3个月的中长期培训。而刘铁2002年整整一年都在香港地铁公司顶岗工作。

  朱定国说,除组织部门会适时派人到美国了解5人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外,刘欣等人还将定期向省委组织部汇报在美国政府实习的情况。学成回国后,还将举行大规模报告会,让5人汇报学习情况。

  据悉,去年底,根据四川与美方的约定,四川从今年起,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中高级公务员到美国进行中长期顶岗培训,分大学理论强化学习和政府部门顶岗学习两段完成,时间为6-8个月。

  带着问题去“当官”

  这五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发表了各自的行前感想。

  刘铁:我想去研究美国政府是在怎样的制度框架下运作的,学习如何借鉴其优秀的东西来推进我们的法治政府建设以及依靠制度来推行政府职能的配置和履行。

  刘欣:我最期待的是能对美国经济、社会、文化等一系列情况增进了解,通过前期的强化培训和后期的顶岗培训,了解美国公共管理的体制、公共项目的确定和决策机制。因为来自商务部门,我还希望并且也将努力在佐治亚州政府和企业间架起一座与四川贸易往来的桥梁。

  罗晓东:我将带着两个问题去寻找答案。一是从地方政府这一级看,美国的农业经济是怎么运行的。四川的“三农”问题突出,我们要去看看美国农业经济在运行过程中,如何解决这方面问题;二是农业机械化问题。

  赵世勇:美国不到三百年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国到现代农业大国的转变,其农业生产效率可以说是以惊人速度发展。我在网上读到,一个明尼苏达州农民可以养活129个美国人。如此惊人的农业生产效率背后隐藏的是什么?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之外,我想更重要的是有一个高效精干的政府运作机制和体制。所以我先想了解美国政府的农业运作体系。

  肖军:这次去学习,首先是学习了解美国多年来的知识产权制度是如何运行的。第二,这几年中国与美国之间发生的知识产权纠纷较多。我希望从我们的角度,去介绍、宣传我们知识产权制度的情况。特别是这20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包括立法、效果,对外国知识产权的保护等。

  与十国有培训项目

  四川省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人说,领导干部到国外政府部门实习培训,既有利于了解国外政府的运作模式和管理模式,也有利于加强与对方的了解与交流。虽然有培训机会的人只是一小批,但对全省领导干部外训来说是迈出了一大步,这是对领导干部培训方式的重大突破。

  这位负责人说,岗位实习培训也称影子工作,主要通过在政府某一职位的实习,来了解这个职位整体运作程序。从四年前开始,四川省陆续派出13名处级以上干部到香港中华电力、中华煤气、香港地铁等企业进行了顶岗培训,收到的效果非常好。但在国外政府进行岗位实习培训这是第一次。

  谈到以后会不会大规模派官员去国外政府进行岗位实习培训时,这位负责人说,像这样的培训,不可能有大批量的干部出去。但可以肯定的是,派出去的一定是最好的。

  据介绍,从1992年开始,四川第一期干部外训是一个短期赴外考察班,去的是美国。现在四川的干部外训已由最初的赴外短期考察、短期专题培训、中长期培训发展到现在的长期顶岗培训,目前与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法国、瑞士等,大约有10余个国家还有官员培训的合作项目。外训学习的内容是全方位的。包括农业产业发展、公共管理、工业化、企业管理、林业、旅游、环保、能源等。

  这些年来,四川省对外培训了大约2000余名处级和处级以上干部。(刘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