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元过塑费 20年不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02 贵州都市报
  养征部门:收费经过批准 物价部门:曾经准备纠正
3元过塑费20年不变(图)
20年前,将一张纸片进行过塑要花3元钱,而现在最多不过花5角钱,这样“巨大”的价格反差在我省公路征稽部门那里并未得到改变:车主得到的养路费收据被过塑后,必须交纳3元的塑封费。据称,该收费标准是物价部门20年前审批的,一直没有改变。9月14日,车主刘师傅到银行去交纳养路费时发现了这一“问题”,向本报热线6774488反映此事。

  车主:过塑费20年不变

  9月14日下午,刘师傅到遵义路一家银行交纳养路费后,突然发现收据上除注明有其他费用外,还有“塑封费:3元”的字样。“明明没有过塑,为啥要收过塑费?”刘师傅问到。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刘师傅,银行是为公路征稽部门代收的,由公路征稽部门提供收费标准,该收多少就收多少。

  刘师傅回家后,翻开以往的养路费单据,竟然发现上次的养路费收据同样没有过塑,而收据上注明有3元的塑封费。

  “塑封费要3元,这是多大的利润。”刘师傅告诉记者,在大街上,随便找哪家有过塑业务的,只要3角钱即可过塑,“人家这3角钱,都是有利可赚的,一比起养路费收据的塑封,简直让人心跳,而且,收了过塑费还不给你过塑。”

  记者到这家代收养路费的银行去了解情况,发现情况确如刘师傅所说。

  养征部门:收费经过审批

  记者在市内多家开设有过塑业务的店面进行了解,发现各家收取过塑费的标准都不同,最低有1角钱就可以过塑的,也有收2角、3角的,最高是5角。

  那么,为何公路部门收取的过塑费会如此之高,比现在的市场价格要高几倍甚至10倍呢?记者向大营坡的一家公路养路费征收所进行咨询。

  “我们所有的收费都是经过物价部门审批的,3元的塑封费自然也不例外。”该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说,他们有收费许可证,“至于银行未给车主提供过塑服务,应该找银行,而不该找养征部门。”

  当记者提出现在市场上的过塑费比养征部门的悬殊近10倍时,这位负责人称“应该是物价部门的事。”

  物价部门:曾经想纠正

  “养路费收据的塑封费确实是经过物价部门审批的。”据省物价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审批塑封费标准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那时塑封成本较高,3元的标准正好合适。20年后的今天,塑封只要几毛钱,这是当初制定塑封收费标准的时候不能预计的。物价部门也曾接到过车主们的反映,也曾准备会同纠风办等相关部门对这一明显高于市场价格的塑封收费标准进行纠正,“但考虑到燃油税一征收,养路费就不收了,与养路费相关的费用就都不存在了,因此,也就暂时没有采取行动。”

  记者询问塑封费何时可以降低收费标准或取消时,这位负责人未作明确答复。

  据了解,贵阳目前机动车的拥有量已经超过10万台,也就是说,10多万车主每交一次养路费都要交纳3元的塑封费,不少车主是按月交纳养路费的,因此每月都要交纳3元的塑封费。

  画圈处为塑封费。 作者:罗华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