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个离不开重要观点的提出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20 乌鲁木齐晚报

  上为中央文件的部分内容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新疆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开始了民族、宗教工作上的拨乱反正。就在这时,由于受境外敌对势力渗透以及反动宣传的影响,民族分裂主义利用宗教进行的非法活动开始在新疆抬头。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挑起事端,在新疆境内制造了一系列破坏民族团结、引起民族关系紧张的事件。此时,一期反映南疆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乌拉太也夫有

关在新疆工作大汉族主义要不得,地方民族主义也要不得,少数民族干部和汉族干部要相互支持和团结的看法的新华社内参,引起了邓小平同志的高度重视,并亲自作批示予以肯定。

  1981年7月16日,中共中央关于转发《中央书记处讨论新疆工作问题的纪要》的通知中,第一次提出了“两个离不开”的政治观点。纪要根据邓小平同志批示精神提出:“新疆的汉族干部要确立这样一个正确观点,即离开了少数民族干部,新疆各项工作搞不好;新疆的少数民族干部也要确立这样一个正确观点,即离开了汉族干部,新疆各项工作也搞不好。如果汉族干部认为离开少数民族干部可以,少数民族干部认为没有汉族干部也可以,都是错误的,危险的”。

  同年10月,胡耀邦同志在接见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负责人时进一步概括指出:我们中央书记处最近讨论新疆民族问题,有一个观点: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是,汉族离开少数民族不行,少数民族离开汉族也不行。这个关系是相互依存、相互帮助的关系,谁也离不开谁。邓小平同志对此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这个观点很正确,很好。“两个离不开”思想由于符合新时期我国民族关系的实际,很快为全国各族干部群众所接受和拥护。随后,在1982年11月11日自治区召开的“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王恩茂同志在报告中对“两个离不开”的思想作了进一步阐述,并把它作为我们今后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所必须遵循的原则。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和关心新疆的发展与稳定,始终认为在新疆搞好民族团结尤为重要,民族团结是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边防巩固的重要基础和保证。

  1990年8月,江泽民同志来新疆视察,他在视察中强调,“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这个观点生动地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发展进步的历史,对这方面的宣传教育要经常抓、反复抓,坚持不懈。同时,又进一步指出:“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是由五十六个民族构成的。在我们祖国的大家庭里,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是社会主义的新型关系,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从而不仅充分肯定了“两个离不开”思想,而且将其进一步发展完善为“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这一总结概括,既充分考虑了我国民族关系的历史因素,全面反映了我国民族关系的生动现实,又着眼于我国民族关系的长远发展,充分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成为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重要指导原则。 :(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新疆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