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GPS建功 揭阳一车主坐驾被盗,全球定位技术助其找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3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毕式明 杨亚军)昨日凌晨2时许,夜是那么的安静,突然,揭阳市的陈先生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原来,陈先生的汽车安装了GPS汽车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数百公里之外的广州监控中心通知他,车辆出现异常。由于在此之前,陈先生的车出现过电瓶掉电的毛病就没有太在意,很快又睡去了。陈先生万万没有想到,由于自己的疏忽大意,一场“灾难”发生了。

  窃贼摸黑钻进轿车 隐蔽设备自动报警

  昨日凌晨2时10分,广州市神盾公司。

  虽然已近深夜,但监控室的一排电脑仍在紧张运转之中,通过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对所有的入网车辆进行严密监控。突然,监控室的警铃发出刺耳的尖叫,原来是数百公里之外的揭阳市的一辆小轿车发出破坏警。随后,值班人员立即将这一情况反馈到车主那里。但是,车主接到电话之后表示,车辆就停在揭阳财政局附近,不会有什么问题,也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怎知,此时偷车贼已摸黑钻进陈先生的车子,并驾车逃离。庆幸的是,偷车贼的非法闯入已引发隐蔽安装的GPS设备的自动报警。在神盾公司的监控中心,记者问该公司叶经理,如果匪徒早知有GPS设备,是否可以快速拆除躲过跟踪?叶经理笑着说,“匪徒即便是GPS专家,也没有能耐。”

  盗车狂奔三百公里 逃匿行踪全程监控

  3个多小时过去了。

  凌晨5时40分,揭阳的陈先生突然急匆匆致电监控中心,他的马自达银色轿车真的被偷了。中心马上对该车询址,发现匪徒正以159公里的时速在深圳市保安区观澜镇机荷高速公路行驶。与此同时,中心一面与110及揭阳、深圳当地派出所联系,一面密切跟踪匪徒的行踪。

  随后,该车经过宝安区龙华镇的水田收费站进入石岩镇,继续在机荷高速公路上行驶,最高时速达165公里。沿机荷高速行驶至互通立交桥的白芒、石岩出口后,狡猾的偷车贼下了高速公路。5时50分,车辆进入松白公路行驶,再转入宝石公路到达宝安区。据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GPS系统的记录,在短短的3个小时里,被盗车辆已经狂奔了近300公里。

  中心指令锁车控制 窃贼无奈弃车逃走

  凌晨6时许,按照监控中心提供的信息,深圳市公安部门开始指挥围捕偷车贼的行动。

  6时15分,该车到达宝安区西乡镇宝民二路流塘村委会附近停下。为了防止偷车贼驾车继续逃窜,6时16分监控中心从300公里之外对该车进行锁车控制,切断了汽车电路,被盗车辆瞬间“瘫痪”。7时40分,警察在流塘村委会附近找到一辆马自达轿车,但是没有车牌。后经核实发动机号,确认该车就是失窃轿车,但是偷车贼已经仓皇出逃。原来,狡猾的匪徒为了逃避追捕,在途中迅速调换了车辆牌号。随后,警方在现场进行了埋伏,但没有发现可疑人员。目前,该车已经被拖到宝安区公安局,等待车主前来认领。

  据监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从车主致电中心到锁车,前后只用了36分钟,“至于为什么不在一开始就进行锁车,那是因为当时车辆正在高速行驶,锁车很容易发生危险,车辆也会遭到损坏。”

  图:

  窃贼盗车后行驶路线示意图。 曹琪伟 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