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区今日新选人大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38 南方日报

  广州行政区划调整之新区选举

  本报讯 广州行政区划调整之后新越秀、新荔湾、萝岗区的选民,今天将为选举出他们的新一届或首届人大代表投下神圣的一票。

  记者了解到,由于本次人大代表选举是广州市进行部分行政区划调整之后越秀区、荔

湾区、萝岗区进行的首次人大代表选举,同时也是萝岗区的第一次人大代表选举。为保证此次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从8月份开始,各区都在进行紧张有序的选举筹备工作,到昨天晚上各区的选举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新四区的南沙区已于本月12日选出人大代表。

  越秀区

  60余万选民今日投票

  28日选出1正6副区长

  记者昨天获悉,今天早上9时至晚上10时,新越秀区选民们都可以前往所属选区的投票点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并从841名正式候选人中选举产生350名区人大代表;19日,越秀区人大常委会将审查确认并通过当选的人大代表的资格和名单;25日,召开越秀区人大第十四届第一次会议预备会,26日,正式召开为期4天的越秀区人大第十四届第一次会议;28日下午,新成立的区人大常委会将选举产生区政府正副区长(1正6副)、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的人选名单。

  与上届相比,这次越秀区大新街的人大代表名额从原来的18名减至目前的12名。广卫街的人大代表名额从原来的26名减至目前的15名。据悉,鉴于原东山区的行政区划以及白云、天河的部分区域划入越秀区管辖,越秀区人口有比较大的变动,新越秀区人口数为114.8万人,选民为615312名,目前共划分选区186个,确定的正式候选人的数目为841名,按照选举法第九条关于“市辖区的代表名额基础为120名,每5000人可以增加一名代表”的规定,调整后的越秀区人大代表名额重新依法确定为350名(其中两个为机动名额)。

  昨天,记者陪同越秀区领导前往该区部分选区视察选举筹备工作时了解到,越秀区各选区的选举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一些选区的主会场都悬挂了红色的巨型条幅,东风街的一个选区还在会场布置了音响,以便选举开始前奏放国歌。

  今天的选举,投票点的设置将以方便选民就近投票为原则。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居民就近投票,新越秀区域内22条街道都为选民准备了固定投票点和流动投票箱。不能到投票站投票的选民,可在经选举委员会批准设置的流动票箱投票;选举期间不能回原选区参加选举的选民,可以书面委托所在选区的选民代为投票;选民实际已居外地但没有转出户口的,在取得原选区选民资格证明后,可以在现居住地的选区参加选举。

  荔湾区

  投票时间将至明日零时

  细心选区特备流动票箱

  人大选举植根千家万户,记者昨日走访荔湾区多个投票点,发现投票点前已挂上灯笼、飘起彩旗、摆好鲜花,一切已准备就绪,严阵以待,迎接选民们明日前来投票。逢源街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虑到社区里有一些不便出门的老人,他们还特地为他们准备了流动票箱,今天将把票箱送到家门口。

  据悉,区划调整后的新荔湾区人口数为70.57万人,按照选举法规定,人大代表名额将为262名,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名额为25名。原荔湾区区委书记向东生本次成为逢源街厚福社区的候选人,原区长刘平是金花街候选人。

  记者在逢源街了解到,该街道有14个社区,分为8个选区,每个选区设2个投票点,这样就可以保证每个社区至少有1个投票点。旧城区老年人多,该街道还贴心地准备了几个流动票箱,这样一些不方便出门的老人也可以顺利地投票了。在逢源街何家祠社区,门口悬挂着大红灯笼,门两边贴着“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对联,屋子里面也都悬挂着灯笼和彩条,一派喜气洋洋的气氛。据介绍,何家祠社区是逢源街的第三选区,今年选民人数大概有2700多人。但记者在现场看到投票点面积只有10多平方米左右,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虑到投票人数众多,选举当天会将选民填写选票的桌子搬到门外的空地,以免投票现场过于拥挤。

  据透露,此次新荔湾区选举工作主要由原荔湾区人大组织,原芳村的工作也都由荔湾区统一安排。原荔湾区人大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区选举时间为今日上午8时30分至明日零时;而芳村区有关人员则表示,该片区有的投票点将会提前从上午6时多开始接受投票。

  按计划,荔湾区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大会将在9月25日召开,大会将分别产生新行政区“一府两院”的机关工作人员,随后各自产生全新的领导班子。

  本报记者 陶达嫔 严丽君 亓欣欣 许蕾 通讯员 王班

  图:

  越秀区选举工作准备就绪。 本报记者 郭长荣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