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涨不涨,怎么涨,今听证 10大焦点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38 南方日报

  关注停车费调整

  本报讯(记者/黄伟 刘丽)深圳市物价局关于调整深圳市停车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的听证会将于今日举行,交警部门此前所提供的颇受争议的听证报告将面临大考。

  自9月7日听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公布以来,市民反响强烈。一名听证代表在深圳本

地论坛发帖搜集市民意见,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跟帖已近900条。“此次调整幅度之大,波及面之广,市民参与度之深,皆超过深圳市历次价格听证。”一位不愿具名的听证代表说。

  报告公布后,本报记者采访了深圳市民对于报告的反应。经过梳理,10大焦点问题浮出水面,其中有赞许,有反对,也有疑惑。在今日正式举行的听证会上,本报将对这些焦点予以继续关注。

  疑问

  1.公交系统能否承受压力?

  家住布吉的吴先生表达了一部分市民的担忧:“停车费突然上涨,市民外出都选择坐公交,但是深圳现有的公共交通体系能承受这个压力吗?”

  报告提及,深圳市目前公交车辆的运行时速不到18公里,去年公交车道路面积占用比例仅为7%,公共交通在机动化出行总量中的分担比例逐年下降。“提高停车收费,确实有利于调节私家车的使用时间和频度,但凭深圳现有的公交运力和服务,到时会不会导致公交车更难等、难坐,出租车更难搭呢?”每天挤公交车上下班的吴先生说,他每晚回家公交车都是超载严重。在城市地铁线尚未完全覆盖的前提下,客流突然增多对公交系统是一个严峻考验。

  2.小区停车费是否应该涨?

  目前,关于住宅区停车费用上涨的争议最多。来自深圳大学的专家代表王江告诉记者:“截至13日,通过邮件、电话跟我联系的市民已有上千人,搜集到有效建议、意见共708条,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反对小区停车费上涨的。”深圳热线的调查结果显示,5000多名被调查者中,赞成住宅停车费上涨的不足6%。

  “住宅区不应该提价,因为这样也无法改善城市交通的拥挤。此外,住宅区的产权是业主自己的,相关部门根本无权调价。”家住景新花园的张女士说,“现在很多物业管理公司水平不高,‘黑物管’不少,要是住宅区停车费大幅度上涨,物管公司又不公开账目,会无形增加业主的损失。”

  3.新增费用如何反哺公交?

  报告明确表示,提高停车收费可以从战略上优先支持公共交通的发展,同时也为公共交通的发展提供更为广泛的资金来源。“但在现在的这个方案中,却没有一个明确的制度设计使多收资金妥善地用到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上。”媒体从业人员陈先生质疑,这样的款项应该专款专用,如果收益全部由投资人获得,实际上是投资人对车主的一种夺取。

  深圳国土部门相关人士介绍,市政府拟定停车场收费标准后,将采取征收停车场土地使用费的办法调节停车场的经济收益,保证新增停车费进入财政,用之于民,但具体的征收办法尚在制订中。“停车收费政策必须与其他交通政策协同作用才有效果,在这些配套政策没有制订的前提下,涨价是不是操之过急了?”陈先生说。

  4.涨价缓解停车场缺口?

  如果停车场不建在中心区,对于缓解交通压力意义又不大。有实力去建停车场的投资者,大部分也许会选择建写字楼、酒店、宾馆,停车场在目前阶段只是作为配套设施而已。因此想通过提高一定利润吸引投资建设停车场,相信作用并不大。

  建议

  1.建立智能收费系统

  某证券公司高管李先生认为,停车费用整体调高确实有必要,但是付费方式必须改进。“有的停车场你只要说不要停车发票,管理人员就会少收费。有的管理员甚至将停车费弄进自己的荷包,而相关部门则对上述情形难于监管。”

  台湾大学教授张学孔在此前举行的深圳交通论坛上针对停车收费曾说,停车管理科技化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李先生也认为,在停车场的规范管理方面,将所有的停车场建立统一规范的停车智能卡系统,杜绝现金交易,有助于税务部门对停车场经营加强监管。“如何利用先进科技,推进智能停车系统的开发在报告中并未提出来,这个问题不解决,大幅上调的停车费有可能是造成浪费,进一步损害车主利益。”李先生说。

  2.公车改革要跟上

  “不少公务员用车的费用是可以单位报销的,若停车费上涨,苦的只是我们这些刚刚买车代步的普通市民。”市民李先生说,他的妻弟是某部门的国家公务员,其用车费用单位基本都给报销,车也可以停在单位并不收取费用的停车场。对于这些公务员而言,买车代步所要付出的费用,低于使用公共交通设施。这种情况一日不变,公务员买车的人数就只会多不会少,因为停车费上不上涨根本与他们无关。跟用车有关的政策也应该将他们考虑进去,而不应把所有的压力加在普通市民身上。”

  影响

  1.幅度过高压力太大

  “油费、保险费、停车费样样上涨,我们被压得喘不过气了,买车还不如打车方便实惠呢!”家住梅林的曾小姐跟我们算了一笔账,她和丈夫前年一人买了一辆车代步。小区的停车费是250元/月,她和丈夫所在的单位停车费也分别是250元/月,再加上平时出门办事所交的停车费,他们家光停车费每月就要花上1000多元。“真后悔当初买了车,我们现在只想着怎么把车卖个好价钱了!”

  2.整体上调致乱停车

  “为了逃避停车费,不少车要不停在小区附近的马路上,要不就停在小区的空地上,这样对交通造成的困扰才更大呢。”家住长城盛世的付小姐说。

  “可以预见,停车费一涨,而相关处罚措施并未完善,乱停乱放的现象肯定会飙升。那时候,整个小区肯定会被各种乱停放的车辆包围,搞不好会把小区公共设施属地也给占领了。这样的话,交通管理压力只会更大!”付小姐认为,政府若想减轻交通压力,提高停车费的措施并非上策。

  3.上路兜圈油耗增加

  在某事业单位开车的司机林先生说,他经常要送同事到别的地方办事。目前,停车场的收费在5元左右,所以他每次会把车停到停车场里等,这样比较节约油费。“但是,如果停车费涨价,甚至超过了消耗的油费,我会选择在路上兜圈,等同事办完事再去接他们。”抱着林先生这种想法的司机颇多。他们中的不少人认为,停车费上涨后,很可能出现停车场里空了一大片,道路上面却挤满了车。这样不但缓解不了交通压力,还可能造成新的交通压力,而且导致石油资源进一步紧张。

  4.汽车销售将受重创

  车主用车成本增加,势必对购车观望一族构成影响,重新考虑是否应该买车。“这么多听证代表中,好像没有汽车经销商、生产商代表,作为一个跟收费上调的有着利害关系的群体,我们应该有一个发言的权利。”深圳里程国际汽车有限公司市场部的郑先生表达了他对代表产生及确定的怀疑。“停车费上涨对我们汽车经销市场的打击是不言而喻的,前段时间深圳闹‘油荒’,已经让我们市场疲软了一阵,刚缓口气,现在立刻又要上调停车费,销售又受重击。”

  策划统筹:黄伟 刘丽

  图:

  深圳公交车“列车化”已见雏形,停车费上涨后,随着坐车人数增多,这种情形会不会愈演愈烈?

  丁玎 实习生 王宇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