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陵景区“大外环”基本成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3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宁建新 记者 师擎)环陵路拓宽改造工程昨天正式竣工通车,不仅改善了通往十运会重要赛地钟山高尔夫体育公园及马术场的“门脸”,还使规划专家们一直呼吁的中山陵景区“大外环”道路基本成形。负责施工的南京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洪涛告诉记者,环陵路拓宽改造还是全省首个创新运用项目代建方式建设的工程,其竣工通车标志着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代建制在南京进入实质推广阶段。

  通车:搭起中山陵“大外环”框架,中山陵外围交通瓶颈就此打通

  环陵路位于中山陵东北侧,南起马栖路,北至312国道岔路口,全长4.28公里。作为中山陵景区东面唯一的一条旅游道路,改造前的环陵路只是一条宽9米的山区公路,不仅路况差,弯度和坡度都较大,行车非常不便。拓宽改造后,环陵路路幅达26米,双向四车道,成了条漂亮的生态景观路,大大方便了十运会运动员、裁判员去高尔夫、马术场等赛地参加赛事或市民观赛。不仅如此,环陵路竣工通车还为中山陵景区解决了相当的难题。根据此前公示的《钟山风景区外缘规划》,中山陵景区将通过过境交通走外环、景区交通走内环的方式来摆脱目前交通的窘境,其中的外环即由宁栖公路、太岗路、富贵山隧道、北安门街、沪宁高速、宁杭公路、环陵路等现有道路组成。而宁栖公路、泰岗路、富贵山隧道、沪宁高速都已成形,环陵路拓宽改造使中山陵外围交通瓶颈就此打通,大外环基本成形。

  竣工:全省首例项目代建成功

  都是修路,但环陵路的“成长”经历跟其他路不一样,是全省首个项目代建工程。吴洪涛介绍说,代建制是政府通过招标的方式,选择社会专业化的项目管理单位,负责项目的投资管理和建设等具体事务,代建单位严格控制项目投资、质量和工期。换句话说,工程还是政府投资,但建设单位不再像原来那样由政府指派。代建制与快速内环东线建设中采用的BT模式也不同。吴洪涛解释说,BT模式是政府先不出资,由建设单位带着资金干活,项目建成移交给政府后,政府再还钱并付利息;而代建制出资方仍是政府,只不过政府不再参与具体建设,只负责全过程审计。

  今后:政府投资项目推广代建制

  市场化竞争使项目代建单位在负责具体工程建设的同时,必须严格控制项目投资、质量和工期,因此,与传统建设方式相比,项目代建不仅使工程节约了资金,还省了时间。以环陵路为例,“现在算下来,环陵路改造共用了8833万元,比最初方案省了300多万”,吴洪涛估算说,以道路拓宽的正常工期为例,一条4公里左右的道路代建只需4个月左右,而传统的指派式建设最起码要用到半年至8个月。据悉,目前国家投资体制改革方案已明确要求,非营利性政府投资项目要加快实行代建制,省相关部门上月已下文要求各地推荐项目代建单位,环陵路竣工意味着南京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已迈出实质性步伐。(编辑 小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