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母”两字写心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40 南方日报

  给父亲的信

  爸爸:

  6月20日是父亲节,我知道您一定不知道,因为在您的心里,只知道您的女儿我在东莞这边过得好不好,这是你常打电话问我的第一个问题。

  记得小时候,我很调皮,而您总是教我要好好地对待别人,因为善待别人,别人才会善待你。于是,在您的教导里,我一直守着这个信条,所以,现在不管是在工作或是生活中,我总是那样的受朋友们喜欢,这一切都是因为有您的教导。

  20多年来,我一直是您认为的最优秀的孩子,您曾经很努力地劝说我去做警察,于是,我也很努力地去考警察学校,当一切成为现实的时候,您还记得你说的那句话吗?你说:“我的女儿是最棒的。”

  爸爸,您知道吗?其实我当警察只是想证实一下自己能不能做到,也想给您争一口气。因为爸爸您在我的眼里是最棒的,所以我想证明一下自己能不能也做到最棒的。但是最后,却因为我不想呆在乡镇而申请调单位,您也没有说我一句话,于是,从回到城里上班的那一天开始,您对我说,“孩子,你也长大了,父亲要管也管不了,你想做什么也可以,但是必须三思而后行。”

  在以后的工作中,爸爸,你很少管我的事情,总是默默地为我付出,我们仅有的一次分歧是因为买车的问题,那回我说要买车,您却说,单位离家那么近,用不了花那么多钱去买车,走路一样可以锻炼身体,但是我那时却执著地认为,钱是我自己的,我想怎么买那是我的事,后来,我真的拿了钱和哥哥去买车,您还生了我好几天的气,最后还是在妈妈的说服下才不生我气的。

  爸爸,其实我那回只是想自己作主,想看一下自己有没有成长,所以才作出那样的决定。

  在我决定离开单位出外打工的时候,您也没有反对,反而很赞成,我不知道是为什么,过后我一直在问您,您说,“你长大了,自己作主吧。”爸爸,您知道吗?我听了这句话,泪水都流了出来。因为是您给了孩子很大的自由,您不像其他的一些父亲一样不许孩子这个那个的。

  从电信局到成为南下广东打工的打工妹,我一直都承认我有一个好的父亲,再者现在从事的工作再怎么说也是让很多人羡慕的。

  爸爸,其实在报社工作的这一年里,我很想您,所以每次报纸一出街,我总会给您电话说,报纸出街了,我给您寄了回去,您总是在那边说,好的,又可以看到女儿的文章了。

  而当我不记得寄报纸回去的时候,您总是会给我电话,老是在那边说,这个月我没有报纸看了,我就明白您的意思,我又忙得忘了寄报纸了。再到现在,您最关心的是我的个人问题,每次总是对我说,哦,什么时候带个男朋友回家让爸爸瞧一下,我总是应付式地答复您,其实,我也想,只是在不定下来的情况下,我不想让爸爸您失望。

  每次给妈妈寄钱,您总是会拒绝,您说,家里不缺钱花,只要你过得好,家里人就开心,但是记住忙中也要学会偷乐。

  上次回家里,家里来了好多客人,您总是对人家说,这是我们家的才女,呵,爸爸,您都说得我不好意思了。

  爸爸,我现在的工作做得还算可以,只是特别忙,没有太多的时间回家里看您和妈妈,在父亲节将要到来之际,我想对您说声,爸爸,我爱你,并祝你节日快乐!

  埃维

  2004年6月21日

  给母亲的信

  亲爱的妈妈:

  你好!转眼中秋节又到了,祝你和爸爸节日快乐,天天快乐,身体健康!

  想想又有几个星期没有打电话回家了,一定又让你们挂念了吧。其实不打电话是件好事,表示这几个星期过得很好,很平静,没有什么大事,也没有什么不如意的事。自己的女儿还不清楚吗?永远长不大。有点开心的事,就忍不住到处宣扬;有什么头痛脑热的,或者和谁闹别扭了,肯定第一时间打电话回家撒娇告状的。呵呵,你和爸爸别骂我不懂事啊,不都是你们这20多年给惯出来的?

  不知道家里的气候现在怎样,冷不冷,热不热,你们要注意身体。我在这里,没有明显的四季,还是穿着裙子,穿着凉鞋,出门还得撑着伞挡太阳。工作也还顺利,平时也就上班、下班的,过得比较乖。工作一年多了,同事们都很好,一群年轻人,大家相处得很快乐。也长大了很多,知道了该让的让,该忘记的忘记,该放弃的放弃,爸爸常说的老毛病,改了不少。

  妈妈还经常牙疼,爸爸还每天喝酒吗?瞧我不孝顺的,都没给爸爸买过酒,弟弟在家,要乖着点,替我尽尽孝道。你们有什么事情,也要告诉我,不要怕我担心,一家人嘛。以前遇事总是妈妈做军师,爸爸做后盾的,让我随心所欲这么多年,现在,也该让我为你们分担些了。

  上次买的衣服妈妈尽管常穿,别舍不得,过阵子那款式就不流行了;到时候我再给您买新的,反正怎么花钱,也不在乎多给您买两件衣服,我要是拿去吃饭了,还得花力气减肥呢。也别嫌衣服花,我就喜欢挑花里胡哨的买,呵呵,我知道,您呢,人老心不老的;再说了,现在不穿,以后真老了,可就没有多少机会咯!

  老妈,记得以前每次在家问您,我是长头发好看呢,还是短头发好看?如果当时头发是长的,您就会说,“别剪,长的好看!”如果是短的,您又会说,“就这样好看,长了不好。”今天头发被我折腾成卷的了,和您一样,就是上面多了一层红色。您看了,是否依然会说,这样更好看。可是现在他们都说不好看;但我就要长着,我不管,再丑也得让它丑一段时间,长到回家给您看。

  这些年,忽然明白了一个道理,书上说“情人眼里出西施”,我觉得是错的,只有“妈妈眼里出西施” 才是真理。不然怎么妈妈怎么看我也好看,刘同志却总批评我什么皮肤不好啦,发型难看啦什么的。呵呵,妈妈,瞧我,又在告状了。

  爸爸的生日就快到了,想要什么礼物呢?其实我知道,如果问您,答案一定是:哪要什么礼物,你打个电话回来,他就很开心了!放心吧,电话我一定会打的;礼物嘛,也会寄的,女儿的一番心意嘛,至于送什么,我也还没有想好,呵呵。

  好啦,今天就说这些啦,改天再电话骚扰。

  祝亲爱的爸爸妈妈节日快乐,越吵架越亲密无间!

  女儿

  2005年9月10日

  信后故事

  爸爸口中的才女

  您向外人说我是才女,我都不好意思了

  记得小时候我很调皮……

  埃维在东莞当记者快两年了。她说这封信是2004年父亲节的时候写的,那时候刚过了母亲节,自己回去给母亲过节,买了礼物,还一起去喝早茶。那时,她的父亲和他们一起去,喝茶间,父亲随意地问了她,“父亲节的时候你给我送什么?”她一时不知道如何回答,她就告诉父亲说会给他惊喜的。

  母亲节过了,父亲节到了。她在东莞,没时间回去,所以想到写封家书,因为很长时间没有用纸写信的习惯,因此她用EMAIL的形式给父亲写了封电邮,信是通过弟弟转交给父亲的。

  父亲节那天,父亲看信后给她打了通电话,只是说了声谢谢,她知道,父亲纵使有千言万语,但那一声谢谢足以让她感动不已。

  来东莞后,她与家里人常保持联系,但一般是父亲打电话给她,他们也经常通过视频聊天。一年里,父母偶尔也会到东莞来小住几天。“我现在的生活基本上没有很大的变化,只是多了一份思家的心情。”

  据悉,埃维的这封信因在去年贴上自己的博客而被几家网站转贴,关乎亲情,许多人都愿意读,所以文章的阅读率也很高。埃维说,主要是真情让人们心意相通。

  信后故事

  妈妈眼里的西施

  好想吃妈妈煮的鱼……

  妈妈还经常牙疼吗?

  爸爸的生日就快到了……

  Petrel来自湖北荆州,母亲的生日正好是中秋节。中秋临近,母亲生日临近。Petrel来东莞已经一年多,在莞某时尚杂志当编辑,是家里唯一的宝贝女儿。妈妈生日快到了,往常她在这个时候会邮寄一份礼物给妈妈,之后到了母亲生日那天再打个电话回家。今年,她想给母亲一些惊喜,所以除了送礼物外,她决定给妈妈写封信。

  “越写越想到妈妈的好。”Petrel说,以前放假回家,妈妈常说:“怎么把家当旅馆一样,过不了两夜就走。”现在看到有些同事家在东莞,每天回家吃饭,眼红极了,心里常想,下次回家,一定多呆段日子。有时候馋了,好想吃妈妈煮的鱼,家里的鱼比东莞的好吃,嫩,鲜。自己当美食编辑已经一年多了,走遍全东莞都吃不到这样的鱼。她说,现在在东莞很忙碌,回家陪父母过中秋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她希望这封信能在中秋之前送到母亲手中。“过了中秋很快就是国庆,到时候我再回家‘负荆请罪’吧。”她笑着说。

  图:

  孩子长大后,无论走得多远,心总粘着父母。(图文无关)

  薛扮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