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华大学高调纪念国学研究院建立八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记者周兆军)八十年前,清华大学开办国学研究院,汇聚了“四大导师”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研究“中国固有之文化”,培养“以著述为毕生事业”的国学人才。今天,清华大学邀请国内学术界知名人士,纪念国学研究院建立八十周年。

  几个月前,中国人民大学宣布组建国学院,并提出“脊续文脉,重振国学”的口号,在

海内外引发广泛讨论。今天,一向以理工科见长的清华大学,又高调纪念国学研究院建立八十周年。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经过多年的文化断裂,中国的大学逐渐认识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中国学界泰斗、九十四岁高龄的季羡林特意发来贺信说,一流的大学必须有一流的文科,特别是研究中国自己的历史文化。中国的文化是世界上最灿烂的文化之一,因此,研究好自己的文化也是对世界文化的重大贡献。

  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认为,一所优秀的大学,应该把学科特色和综合性结合起来。从治学方法来说,八十年前的国学研究是文、史、哲不分家的,而今天的学科之间是割裂的。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表示,在今天这样一个处于转型期的社会,国学思想、传统文化资源,对于重新探索我们民族的精神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