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专家称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进步促进新药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记者曾利明)国际制药企业协会联合会秘书长白宏伟博士今天表示: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而本土研究人员和海外留学回国人员的增加,又为制药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因此他认为中国在进入药品研发方面有许多的机会,可以扮演重要角色。

  白宏伟在此间举行的“促进药品创新和可及性策略”演讲称,目前中国的制药工业是

一个独特的结合体,这包括以仿制药为主,具有良好的生产能力,生物技术部分所占比重较小,传统中药占有重要地位,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运作其中。因此,发展中应找准切入点。

  他说,药品创新是一个大量投资、耗费时日和需要承担极大风险的复杂运作过程。在药品研发的不同阶段,尤其是早期阶段,成功率都是极低的。目前,新药研发的挑战性变得越来越大,这是因为一方面新药研发的成本持续上升,另一方面制药公司获取足够收益,用于补偿投资的机会越来越小。但是,社会对新药的需求是巨大的,通过药品创新,还可以为国家带来社会、政治和经济方面的益处。

  白博士认为中国在进入药品研发方面,有许多的机会,而政府对新药研发的支持,需要在完善卫生保健体系,建立有效市场机制,运用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创新激励机制等方面作出努力。他建议中国可考虑建立专利补偿机制,创造一个稳定、与创新过程相适应、循序渐进的药品注册环境,保证新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他强调,保证公众健康必须开发足够的新药满足全球患者的需要,同时必须保证基础卫生服务机构能够提供患者所需药品,其核心问题是创新可保证有药可供。

  创建于一九六八年的国际制药企业协会联合会是非盈利机构,会员有来自六十多个国家以及地区性的制药行业协会,其中不仅包括发达国家,而且还包括发展中国家。入会条件是承诺遵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接受联合会的制药行业营销行为准则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