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视察广东 在广州大学城与周笔畅握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2:05 青岛新闻网
温家宝视察广东在广州大学城与周笔畅握手(图)
温总理与同学们亲切交谈。颜士然摄

  9月9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东考察,一连五日,温总理走进企业车间,走进高校和科研单位,走进社区和农村。在广州本田公司的车间里,总理与汽车产业工人亲切交谈,并坐上“飞度”轿车亲身体验一番;在荔湾区逢源街,总理与街坊亲切交谈;在中山大学、星海音乐学院,总理向大学生们嘘寒问暖,并与学生们谈起了音乐与人生。

  在对温总理来广东视察的部分地方的回访过程中,我们欣喜地了解到不少难忘的细节,温总理亲切、温和、睿智的人格魅力让人难忘,总理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已化作广州人民“勇于创新、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动力。

  大学城 总理与超级女声“笔笔”握手

  2005年9月11日下午,温总理来到广州大学城中山大学东校区、星海音乐学院视察,并和大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在星海音乐学院,温总理一行首先走入琴房,刚好碰到钢琴专业的刘云天同学在练琴。总理兴致勃勃地问:“能不能弹首舒伯特的乐曲?”刘同学立刻行云流水般地演奏了一曲,总理听完后很有感触地说,你们知不知道舒伯特的音乐充满欢乐,但他的人生经历却是很悲惨的,舒伯特没有把他的不幸带进音乐里,而是向人们传达了快乐的音乐,这种音乐可以净化人的心灵。

  随后,总理一行走入第二间琴房,已经成为“明星”的超级女声亚军周笔畅激动地与总理握了手,同行的不少领导都认出了这个红遍大江南北的小女孩,笑呵呵地跟她打招呼。在星海音乐学院的排练大厅里,学生们激情演绎了“黄水谣”和“怒吼吧黄河”,总理也被深深感染了,他对学生们说,音乐是反映美好的东西的,大学生们要记住,音乐要贴近人民,贴近群众,要通过艺术手段来反映大众心声。

  走出排练厅,面对大学城校园,总理一连说了两次“条件太好了!”“太美了!”

  在中山大学,总理深情地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他不顾疾病的影响,废寝忘食地读书,常常是看书至深夜,天没亮就又去教室学习了。充实的校园生活使总理收获甚丰。他说,第一是丰富了知识。总理在大学期间主修的是地质学专业,但除此之外,他也对文学和政治具有非常浓厚的兴趣。温总理说,他只把50%的时间花在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上,另外的50%他是花在兴趣上的。第二是磨炼了意志。学习地质专业非常辛苦,经常是一日两餐,中午馒头加开水,晚上一碗面条,还常在矿山上搬石头。矿石很重,背的时候就算累了也不能蹲下来休息,因为只要一蹲下去就起不来了,总理开玩笑说,正是地质专业的学习锻炼了他的健康身体。第三是认识了很多农民朋友,让他更接近群众、认识了社会。总理非常欣赏大学生到农村去体验生活,放假别的同学都回家,他却总坚持到农村去做社会调查。

  最后,有同学询问对于国内学费比较高、学生经济上压力比较大的问题将怎样解决。总理回答说,政府会针对专科学校、高等院校等不同类别的学校分别增加它们的政府财政补助,通过提高奖学金金额,提供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等手段尽量地减轻学生的负担。会谈结束后,张德江书记勉励大学生一定要牢记总理的教导,发奋学习,做社会有用的人才。

  广本 总理的温和睿智让人如沐春风

  昨日下午,在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总装科车间内,55岁的冯潮波与24岁的周汉儒一脸兴奋,在生产线上有节奏的机器运转声中,他们大声告诉记者:“温总理到车间视察时,走过来和我们握手交谈,真是一辈子难忘啊。”

  12日8时左右,温家宝总理来到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他先是走进总装科车间,经过冯潮波所负责的岗位前,总理停了下来,走上前与冯潮波握手。“看到总理向我走过来,我赶紧把右手手套脱开,紧紧地握着总理的手,心情激动极了。当总理听到我已经在广州的汽车行业干了三十多年,向我竖起大拇指,说我是老师傅。”而周汉儒则是广州新一代的汽车产业工人,当时他就站在冯潮波身边,“我也和总理握了手,他给我的感觉非常亲切,几句简单交谈像拉家常一样。”

  总装科设备维修班B班班长翟刚更激动,“总理在我的岗位处停了两分钟,他问我那些发动机是什么车型的,如何进行装配等。我第一次和国家领导人握手,兴奋、激动,今后一定要更努力工作,不辜负总理对我们的期望。”翟刚还说,温总理离开后,他马上给妻子打手机,“你相不相信我今天跟温总理握手了?”“真的吗?太好了。”

  广州本田汽车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陪同了温家宝总理参观本田生产的全过程,他告诉记者,温家宝总理每停下来一个地方,都与员工握手交谈,详细地询问,员工介绍时,他都面带微笑,微微欠身,很认真地倾听,临走时还不忘鼓舞员工努力工作。

  “总理的温和、睿智,让我们全体员工有如沐春风的感觉。”曾庆洪说:“总理在视察过程中,对产品研发非常感兴趣。”

  在实验楼里,摆放着广州本田所有的产品,但温家宝总理似乎对飞度轿车情有独钟。曾庆洪说:“我向总理详细地介绍了飞度的配置和性能:排放达到欧3标准、油耗仅为4.9L、配置了双安全气囊等等。在离开实验楼之前,温总理还专门坐进了一辆红色的两厢飞度轿车,亲身体验了一番。”

  “总理坐在驾驶座,我一边介绍,目前广州本田生产的轿车完全是国产车,飞度90%国产化率,奥德赛80%国产化率,雅阁75%国产化率,利用国内的资源、外方的技术达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总理点了点头,最后还为广州本田题字留念。”曾庆洪说。

  逢源街 和总理交谈我没有感到拘束

  11日,温总理在逢源街社区总共待了约50分钟,其中有近20分钟就在逢源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钟志刚是中心的全科医生,当时正在替一个病人看病,忽然外面熙熙攘攘走进一群人,“我一眼就认出站在中间就是温总理,脸带微笑走了进来”。钟志刚说,此前街道也打过招呼说会有领导来视察,但根本不知道会是总理。

  钟志刚回忆道,总理简单听完有关负责人对该中心的介绍后,自己从墙边搬来一张椅子放在病人及他自己前面。先问病人,“你是做什么工作?有没有参加医疗保险?每月要交多少钱”。随后问起钟志刚一些非常实际的问题,“他问我住户是不是小病能在社区解决等等”,还特意问了一句“你一月工资有多少”。钟志刚说,整个过程,总理一直很自然脸带微笑地认真倾听,“感觉就好像一个老朋友在聊天,我也没感到拘束”。

  逢源街一位工作人员负责解说,他全程跟随着总理在逢源街社区的视察。他说,按计划温总理从“逢源人家”牌坊进,横穿河溪三约新街,下午5时40分许,从位于宝华路的社区西门离开结束视察。但这时“总理来了”的消息早已传出去,社区西门直到恒宝华庭道路两侧全部挤满了周边街坊,一看到温总理从西门走出时,不约而同欢呼“温总理好”。温总理走出西门后没直接上车,沿着宝华路步行,一边走一边向路边群众挥手问好,不时停下来与群众握手。

  该工作人员表示,温总理一直步行了200多米,他发现随行保安人员虽然有点紧张,但并不慌张,“估计总理经常这样直接与群众接触,他们都习惯了”。(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