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枚徽章,找到60年前战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2:30 新闻晚报

  “幸亏一枚徽章,让我找到了60年前的老战友。”昨晚18点,83岁的上海老人童椿华连称幸运,他凭着一枚工作章,找到了在飞虎队员中的战友———哈罗德·费席尔,当年在昆明机场与童椿华并肩作战的飞行员。而在昨天下午抵沪的44名飞虎队队员中,就有人永远和中国老友失去联系了。

  “幸亏有了它,我才能找到你”

  “幸亏有了它,我才能找到你。”童椿华对哈罗德·费席尔说。他从上衣口袋里小心地拿出了一枚圆形的工作章,上面印有他本人的照片,四周环绕着他的英文名字。正是凭着这枚章,童椿华终于找到了哈罗德·费席尔,当年在昆明机场与童椿华并肩作战的飞行员。

  60年过去了,两位老人都一头白发,昨天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颤巍着进入银河宾馆宴会厅。

  刚坐下,童椿华就急不可待地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和哈罗德对话起来,语速很快,很多术语让边上的记者们都听得莫名其妙,原来两人是在回忆当年飞越驼峰航线的经历。谈着,突然,费席尔一把抓起童椿华的手,轻轻地吻了一下:“Americanwantyou.(美国人民需要你)。”

  他盛邀当年的战友去美国走走。随后在一本飞虎队的宣传册上郑重写下:“To童椿华:heroofthepeople”(你是人民的英雄)。与童椿华一样幸运,能够和飞虎队员60年后重逢的人,还有浙江象山县的赵小宝。

  1942年,她与丈夫麻良水一起,冒险救助美国杜丽特尔飞行队15号机组5名成员,并成功避开日本人的封锁线安全转移了这5名队员。1990年,美有关人员组织考察团来华寻访救助过杜丽特尔飞行队的5名成员的中国民众时,赵小宝的故事开始为人知晓。

  昨晚的赵小宝见到飞虎队队员,满脸皱纹的脸上挂着一丝不老的微笑。

  “我们和他们永远失散了”

  重逢日,老兵们的晚宴上,始终夹杂着英文的“cheers”、汉语的“干杯”声。只是,对一些曾救过飞虎队员的上海人来说,这次重逢有点苦涩。

  薛镜如正是其中之一。1945年1月21日下午,浦东三林塘的薛镜如叔侄乡亲们救了一名驻华第14航空队118战略侦察机队的中尉驾驶员托勒特(HaroldTol-let)。此后,薛镜如的大伯———薛和尚面对日本的酷刑,守口如瓶,最终被活活打死。托勒特在村民的掩护下成功转移到新四军浙东纵队司令部。

  60年来,薛镜如一直想看看这位队员。谁知道,托勒特二战结束后在一次飞机试飞中因事故遇难。

  黄明初,当年也曾救助过飞虎队员。1945年4月2日美国飞虎6架P51飞机在上海江湾展开对日轰炸,突然一架飞机伴随着黑烟坠落下来,飞行员斯诺克姆跳伞后降落在今川沙地区。敌军在当地进行了地毯式搜索,当时参加地下抗日组织的黄明初和当地百姓一起每天用独轮车推着飞行员转移,三天后斯诺克姆平安到达海门。

  晚宴上,黄明初老人拿出斯诺克姆当年穿着中国服装照的照片,还有一块1982年斯诺克姆送给他的手表。手表的背面刻着他们两个人的名字。

  黄明初讲,1982年春,斯诺克姆趁张维(一美籍华人)前往中国之际,联系上了他并赠送了上述礼物。之后两人虽然数次通信,但由于斯诺克姆几次搬家等原因,最终又失去了联系。“我还是希望能够找到他,世代维系。”黄明初说,尽管这一次,他没有盼来斯诺克姆。

  除了回忆,我们还能做很多

  晚宴前,飞虎队一位队员格林·本尼达带着自己的儿孙,赶到新雅粤菜馆,和中国原国民党少将松沪抗战参与者杜重石一家相逢,简简单单地一句hel鄄

  lo,让在座不少人感动。

  在中国,有太多的普通人帮助过美国飞行员,他们一直在心里记挂着后者。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中国办事处主任华建宁说,但是,仅仅有回忆还是不够,希望能再多做一点事情。

  活动主办方-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一位负责人说,上海是这群美国老兵在中国的最后一站,上海与昆明不同,没有当年飞虎队的烽火战场,上海不是芷江,没有当年飞虎队无数次驾机起起落落的场景,但上海同样有很多帮过飞虎队队员的普通百姓,希望有朝一日和他们重逢。作者:实习生瞿艳花记者徐哲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