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海豚听到了吗?这里危险快离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3:13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市首次演练声驱法,防止白海豚滞留爆破危险区

  本报讯 (记者陈进容)今天下午,如果你看到海上有好几艘船两舷绑着一排排竹竿,有很多人在使劲地敲打竹竿,可别大惑不解,那是我市第一次海上演练声驱法,驱赶白海豚滞留或阻止其进入爆破危险区。

  这也是我市首次将声驱法操作实践总结上升为理论,并用来指导规范水下爆破施工及声驱法驱赶操作规程,力求将水下爆破对白海豚的损害降到最低。

  厦门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士介绍说,中华白海豚的行为主要依赖其独特的回声定位系统。声墙驱赶法是利用船舶的两舷各安装一排一定间隔的竹竿,驱赶时依次不间断地敲击竹竿,引起的震荡波在水下形成一道声墙屏障,阻止白海豚误入危险区域。有关人士说,这套理论是经过实践验证的。不久前,在猴屿西航道水下爆破现场,突然有一只白海豚进入,执法人员当即投入六艘船启动声墙驱赶法,最终成功将其驱赶出危险区域。

  噪音驱赶法也在去年10月被验证有效,当时南京师大研究人员在我市鸡屿对面的漳州一侧海域,发现12—13只白海豚滞留于紫菜养殖排附近。研究人员通过不断变换船只马力大小,形成不规则的噪音,成功地将白海豚驱赶开。

  近年来,由于厦门海域水下爆破工程接连不断,已严重危及白海豚生存,2002年2月到2004年10月,在厦门海域发现死亡白海豚数量是1998年—2001年的2倍。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