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直在向往现代文明 一百年来西藏现代化的愿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3:38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近代以来,西藏一直在向往着现代文明。受自身政教合一制度的限制,每次现代化尝试又都归于失败;直至自治区制度的确立

  1642年,五世达赖喇嘛以改革者的身份推翻藏王,登上西藏政治舞台中央,建立了政

教合一的管治制度。

  西藏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巴桑旺堆告诉本刊,在政教合一的时代,僧人集团掌握着至高无上的发言权,在其统治的300年间,制约了西藏社会的发展。

  在那段时期,西藏的大部分生产资料被三个阶层占有,中国藏学专家称他们为“三大领主”:寺院和活佛、世俗贵族、政府。

  人口占5%的三大领主占有着西藏95%以上的资源,巴桑旺堆说。

  美国人类学家和藏学家梅·戈尔斯坦考证后认为,由于宗教首领执掌政权,加之全民族信教,导致了西藏不能与时俱进,不能适应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历史上十三世达赖喇嘛一直向往西藏现代化,但因怕动摇了自己的统治地位,而浅尝辄止。

  梅·戈尔斯坦在其《喇嘛王国的覆灭》一书中,描述了当年吹进西藏这个封闭社会的一股现代化之风。

  上世纪初,在十三世达赖喇嘛的支持下,西藏政府属下曾有一些年轻军官热衷于现代知识,他们效仿西方人的生活方式:西装革履,喝甜茶而不是传统的酥油茶,人与人见面后握手,娱乐方式有西方社会时尚的打网球和马球,言谈举止已基本上世俗化。

  更极端的是,这些年轻人直言不讳地标榜自己不信教,这在全民信教的西藏来说无异于忤逆之语。于是他们受到喇嘛们的疏远,普通老百姓也嫌恶他们。

  一首当时的歌谣反映了许多西藏人对西方习惯和观念渗透到这些年轻人身上的鄙视:

  “坐在茶馆喝甜茶,表明你无处栖身。头戴金花礼帽,表明你没钱作头饰。涂脂抹粉好打扮,只会使你更难看。常吃松软的锅盔,表明你没有糌粑。”

  虽然这些年轻人并不身处政党,但他们被西藏社会认为是一股危险的力量。后来,这些人提出要扩充军队的主张时,寺院集团和西藏上层中的保守官员终于忍无可忍。他们认为,这些年轻人企图向世俗的权威心脏捅刀子。

  有一位叫龙厦的贵族,精通藏医数学,通晓宗教,也是西藏社会难得的熟知西方国家历史的人,同时是一位技艺娴熟的乐师,可以演奏扬琴和胡琴两种乐器,常常组织拉萨的其他乐师一道举办“爵士乐自由演奏会”。当年,十三世达赖喇嘛派出4名学生去留学,就请他做领队。

  1933年底十三世达赖喇嘛圆寂后,1934年,龙厦准备对西藏政制进行改革,结果被逮捕。龙厦被当政者判处挖掉眼睛。

  历史向前推进了16年。1949年,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新的人民共和国。

  在《西藏人文地理》主编嘉措提供给本刊的文稿中,亲历这段历史的现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撰文回忆说,当年,毛泽东提出“进军西藏宜早不宜迟”。尽管如此,西藏当时没有立即被要求改变其政教合一的社会制度,并于1951年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史称“17条协议”。

  阿沛·阿旺晋美说,17条协议签订后,西藏地区僧俗官员组成“人民会议”,写了一份“请愿书”,反对和平协议,要求解放军撤离西藏。一千多名藏军及民间武装人员,以及从日喀则地区调遣来的炮兵,加上拉萨三大寺院的两千多名不明真相的喇嘛们纷涌而来,将中央驻藏代表驻地包围。此次事件,后被中央驻藏代表平息。

  之后,据阿沛·阿旺晋美回忆,1954年,毛泽东会见十四世达赖喇嘛和第十世班禅时说:原来17条协议里规定在西藏要成立军政委员会,但考虑到西藏许多上层朋友对成立西藏军政委员会都有顾虑,所以建议成立西藏自治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

  1956年,毛泽东做出了“西藏六年内不进行民主改革”的决定。然而,当年的11月下旬,达赖喇嘛访问印度期间,包括达赖喇嘛两个哥哥在内的流亡势力明确提出要达赖喇嘛留在印度,领导“西藏独立运动”。当时,周恩来总理在印度新德里与达赖喇嘛进行了三天谈话,转达了毛泽东“六年不改”的决定。

  在周恩来的说服下,达赖喇嘛返回了西藏。西藏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巴桑旺堆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此时,甘肃、青海和四川等地的藏民已经和全国一起,开始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在推翻旧有制度的过程中,势必要剥夺一些人的利益,这些被剥夺掉利益的人跑到西藏,散布消息说,西藏的政教合一制度迟早也要被推翻,这引起西藏了上层的进一步恐慌。”巴桑旺堆说。

  不久,西藏发生一系列骚乱。1959年3月17日,达赖喇嘛率领600余人逃往印度。3月20日,解放军在三天内平息了拉萨市的骚乱。

  早期在西藏工作的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回忆说,当年3月28日,周恩来发布国务院令,宣布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责成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

  周恩来甚至在命令中宣布,达赖喇嘛是被叛乱分子劫持到印度的。这意味着,达赖喇嘛的位置将被保留。但达赖喇嘛至今没有回来。

  达赖喇嘛走后,中国共产党“发动群众”,一边动员底层农民分田地,分牛羊,搞选举,一边派工作组进驻寺院做思想政治工作。很快,那些得到生产资料的农民中间迅速流传起了歌颂共产党和毛泽东的歌谣。

  西藏政教合一的制度被推翻了。

  1965年9月举行的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毛泽东的巨幅照片被悬挂在会场中间,这次大会宣告了西藏自治区的成立。

  近代以来,西藏一直在向往着现代文明,但是受自身政教合一制度的限制,每次现代化尝试都归于失败,直到自治区制度的确立。

  (本文部分史实参照了《喇嘛王国的覆灭》一书,感谢《西藏人文地理》主编嘉措对此文的帮助)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李径宇 唐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