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死了,留着妻子儿子也不好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3:38 大众网-农村大众

  2005年8月30日,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依法判处吴清民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吴清民杀死的是他的结发妻子和两个儿子,原因是生活压力过大,对生活失去信心,“光想死”,而又担心“我死了,留着妻子儿子也不好过”。

  两次事故,让他产生了“光想死”的念头

  郯城县马头镇某村的村民吴清民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妻子贤惠,两个儿子也都听话。

  2004年,吴清民买了辆拖拉机做生意,没想到,钱没赚到手,却赔了许多。2004年秋的一天,吴清民将拖拉机停放在路边等活儿,没想到一辆摩托车突然撞在拖拉机上,骑摩托车的人受了伤。吴清民害怕承担责任,赶紧逃离现常交警队将他的拖拉机拉走,他担心被抓后赔钱判刑,整日提心吊胆。同年11月,吴清民在运稻草生意时,又与他人相撞,赔了人家7000多元。

  从此,吴清民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光想死”。

  “我死了,留着妻子儿子也不好过”

  对生活失去信心的吴清民想到了死,但是想到妻儿,一个歪理却在心中升腾:“我死了,留着妻子儿子也不好过,不如一块死了算了。”于是,他产生了杀死妻子、儿子再自杀的念头。

  2005年6月15日晚上,吴清民喝了一瓶啤酒,借酒消愁愁更愁,心里越想越不想过了。晚上10点多钟,睡梦中的妻子和两个儿子万万没想到,一场灾难正向他们袭来。短短的十几分钟,三条鲜活的生命倒在吴清民的擀面杖和菜刀下。

  父亲发现了他,边追边大喊抓人

  吴清民杀人后,并没有自杀。洗手洗澡后,他拿了家中的6000元钱,骑着自行车到了郯城县城,把自行车放在汽车站存车处,租了一辆汽油三轮车跑到了新沂。

  到了新沂后,吴清民又不想走了,想回家看看到底什么样了,于是第二天下午又返回郯城。在存车处取车时,看车人问:“你是哪里人?”吴清民谎称是圈里的。看车人说:“你的车我给搬上边去了,我去给你搬下来。”

  吴清民一听,迅速推测出看车人知道他杀人的事了,连车子也不要了,慌忙溜回村里。在他三弟家附近,他的父亲看见了他,边追边喊人来抓。他的大哥闻讯后拿着棍子就追,他刚跑不远就被警察抓住了。

  “压力骤变犯罪暴力”现象值得深思

  无形的生活压力将美满的四口之家碾得粉碎。这种“压力骤变暴力”的现象值得我们关注。

  当今社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人们的利益追求呈现多元化趋势,同时也面临着工作、家庭、生活、就业、经营等各个方面的压力。特别是突然失业、突然破产、交通事故等突发性事件的发生,给当事人的打击是致命的。在这种打击面前,人们的生活态度急转直下,由乐观变为消极,由自信变为自卑,由心理压力变为生活压力,由生活压力变为犯罪暴力。

  这类案件的特点是:一是犯罪嫌疑人大多是农民、下岗职工等边缘人群,他们的基础薄弱,仅能维持温饱。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受到的压力更大。这种压力,只有他本人知道,外人难以觉察。二是这种压力没有得到及时释放。三是发案突然,难以预料。四是受害者大多为自己的家庭成员,如配偶、子女等。五是手段残忍。如某夫妇下岗后没有生活来源,做生意又没有经验,遂将两个孩子毒死后双双自杀。六是社会影响大。一人犯罪,往往导致多人伤亡,在当地引起恐慌。

  笔者认为,要遏制这种现象的蔓延,应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要早观察,早疏导。突发性事件发生后,近亲属要留心当事人的心理反应,时刻关注其发展变化,一旦出现苗头,应及时劝解疏导其压力,防止暴力犯罪的发生。二是政府应当切实负起责任,通过认真履行职责,尽力减少压力形成的诱因。三是社会各方应齐心协力,对突发性事件的当事人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四是每个人都应该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提高对突发事件的承受能力。同时要学会自我排解压力,防止压力成为致命的杀手。

  林剑黄志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