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中秋月七年来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3:4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徐毅儿通讯员李建基)据广东天文学会的专家预告,今年中秋之夜广州最佳赏月时间为次日凌晨00时54分(月上中天),此时明月升得最高,也最亮。

  专家称,今年的中秋月有三大特色:一是,今年的中秋月,为1998年以来最大的。

  二是,今年的中秋节,月出时间较晚。今年与去年相比,各地月亮东升时间推迟了大约26分钟。今年中秋之夜,在广州,傍晚18时43分,月亮冉冉东升。

  三是,“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这是因为今年的中秋月最圆时刻出现在9月18日上午10时01分,所以,我国各地都看不到最圆的中秋月。而欧洲的法国和西班牙,非洲的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南美洲的巴西和委内瑞拉,都可观赏到最圆的中秋月。

  专家解释,“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也是相对而言的,澳洲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亚洲的泰国和日本都是“外国”,但今年也和中国一样,都看不到最圆的中秋月。而追溯历史,从1997年至2004年,连续八年我们中华民族都观赏到最圆的中秋月。

  广州最佳赏月时刻

  迎月夜是9月18日凌晨00时03分;中秋夜是9月19日凌晨00时54分;追月夜是9月20日凌晨01时43分。中秋期间,世界各地月上中天的时间,每天推迟约50分钟。(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