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固定利率房贷试水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3:4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袁峰实习生谢应苏)尽管房贷利率半年内连升两次,市场仍对利率上升存有强烈预期,提前还贷的情况在各大银行层出不穷,因此固定利率房贷新产品刚刚浮出水面便引来业内外的强烈关注。昨日记者从光大银行总行办公室获悉,光大银行率先向监管部门递交试点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的申请材料。该行副行长李子卿日前更透露,该行将尽力在年内

推出5年期的固定利率房贷,上海、北京将是最重要的试点地区。另外,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个人银行部总经理陈晖透露,如果该举一旦成行,广州也将有望成为首批试点城市。

  光大有望获批

  光大银行副行长李子卿透露,该行将力争在年内率先推出5年期的固定利率房贷,即贷款的前5年,对客户执行商定的固定利率,而在剩余贷款年限,利率按照当时的市场利率浮动。业内预测,银行首期推出的5年期固定利率可能会在6%~7%之间。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指出,推出固定利率房贷对个人和银行来说是双赢,央行利用利率不断上调对整体经济进行杠杆调控,取得了初步效果,但对个人来说,工薪阶层可能受不住这样的利率上调风险,他们需要固定利率房贷产品来自我保护。而对银行来说,利用专业优势,对利率走势的准确把握,确定合理的利率控制风险,从而赢得更多的房贷客户。

  据了解,目前光大银行总行正与银监会密切沟通,希望成为首家推出固定利率房贷的中资行。尽管光大银行如火如荼地热推,但四大国有银行似乎热情不高。昨日记者分别询问了四大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有关人士,他们纷纷表示,目前并没有推出固定利率房贷的计划,民生、浦发等多家商业银行则向记者透露,总行正在积极研究推出该产品的可能性,相信年内会有结果。

  广州或可成为试点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陈晖坦言,固定利率房贷的推出其实是在考验银行内部的定价机制,因为对银行而言,这项业务的利润来源就是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之间的利差,总行正在进行最后的市场利率的定价。一旦内部定价与市场发展的情况存在大的偏差,银行将承受较大的风险。举例说,买房人和银行未来都将面临两种可能:在固定期限内,央行上调后的利率超出银行利率报价,那么买房人受益,银行吃亏;反之,则买房人吃亏,银行获利。

  所以,商业银行固定利率房贷产品的推出,有赖于相关配套金融产品的出炉。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私人银行部首席理财师指出,银行需要通过人民币利率远期、掉期产品来防范风险,只有与房贷期限相匹配的相关衍生产品出现后,商业银行固定利率房贷产品才有机会分散未来不可预知的利率变化风险。

  陈透露,目前来看,广州、北京、上海、深圳是房地产行业发展较为迅速的几个城市,试点城市从中选取的可能性很大。(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