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雅行为,市民忍得太久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4:05 信息时报
  相对于内地游客在香港迪士尼的一些不雅行为,广州街头的文明景象又如何呢?昨日,时报记者兵分几路,分赴市内商场超市、公园景点、休闲广场等人流集中的公共场所,却轻易地就捕捉到了种种不文明的镜头。而耐人寻味的是,面对记者的质问,个别不文明者丝毫不觉得尴尬,不少群众也对身边的一些不文明行为熟视无睹。

  据悉,针对这些现象,广州市精神文明办近期将出版“市民礼仪手册”免费派发,引导市民文明行为。有专家则表示,当个人自律缺失导致不文明行为经常性发生的情况下,可以考虑用法规等强制手段来纠正。

  镜头1 嫌厕所远广场内当众撒尿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海珠广场,可能因为太热,广场里面好几名市民都赤裸着上身,三四名男子赤裸上身睡在几张席子上,身旁歪歪斜斜丢着几个空啤酒瓶,丝毫不顾及旁边坐着几名正在听戏的女子,有的不但有席子还有枕头,睡得很舒服。
不雅行为,市民忍得太久了(组图)

  海珠广场内,一男子内急,靠着树干就地解决。好多年前,广州就流传一个笑话:“为何海珠广场的木棉开得特别靓”,没想到多年后,我们仍要面对这种尴尬。

  突然,一名躺在席子上的男子打着呵欠站起身来,十分自然地走到旁边10米左右的一棵小树旁,斜靠着树拉开裤头对着绿化带,就这样当众撒起尿来!而附近的群众对此熟视无睹,根本没人理会。

  还没两分钟,一名看戏的阿伯也走到刚才男子撒尿的地方,坐在了小树旁的石凳上,低头不知道在摆弄什么,记者走近一看,阿伯原来也在撒尿!可能是怕引起别人注意,阿伯就这么坐在凳子上撒。记者走过去质问,阿伯十分不悦,嘀咕几句“关你什么事”讪讪地走开。而那名赤膊男子则显得满不在乎,根本不理会记者的问话。

  记者找到一名正在海珠广场执勤的“海珠广场管理办”工作人员,该名工作人员表示,最近一段时间,这里的管理较麻烦,因为至少有10多名无业人员日夜聚集在这里,而管理办主要只负责海珠广场的绿化保洁和小摊小贩,对这些人员的行为无权管理,只能在有治安事件时求助警方。

  镜头2 忘形小情侣公车上摸大腿

  在广州乘坐公交车、地铁时,常常会看到一些时尚年轻情侣的亲昵举动。情到浓处不由自主原本无可厚非,但不顾场合地随处上演“亲密接触”,也属不文明之举。

  近日,记者在一辆178路公交车上看到,一名年轻情侣上车后,由于只有一个位置,男子坐在位置上,女友紧靠着站在旁边的走廊上,男子很自然地伸手搂着女友大腿,而女友穿的超短裙。两人在不断地亲昵谈笑,男子一边笑一边用手在女友大腿上轻轻抚摸,而坐在后排的还有两名学生,边看边相互交换眼神偷笑,周围的乘客也大多将头侧开,颇为尴尬。

  在广州不少公园景点内,还有些情侣坐在休闲凳上的姿态也不太雅观。有一次,记者在流花湖公园内看到,一名男子坐在石凳上,一名女子分开腿正对着男子坐在身上,将头埋在男子肩上睡觉,过往行人纷纷侧目。而北京路步行街路边的休息条椅上,记者看到一女孩坐在男孩的腿上,两人紧紧贴在一起,不时还发出笑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搂在一起,不时做出亲密动作的情侣更不计其数。

  镜头3 垃圾不丢垃圾桶丢地上

  在越秀公园内,随处可见写有“净化绿化美化羊城”的垃圾桶。但令人不解的是,游客们往往对近在咫尺的垃圾桶视而不见,把垃圾丢在垃圾桶周围区域。
不雅行为,市民忍得太久了(组图)
一些广州市民随街晾挂内衣内裤实在不雅。

  在越秀公园正门内一走廊内,一对夫妇带着孩子在憩息,并从随身携带的袋子里取食葡萄。一张擦手的纸巾被仍在脚下。而离他们不到5米的地方,就有一个垃圾桶。

  在公园的花苑附近有两个垃圾桶,里面空空如也。但垃圾桶旁数米之内,却抛有若干张废弃的纸巾。记者就此采访一名清洁女工,她表示,有的人可能觉得丢到垃圾桶附近就完了,其实这些散乱的纸屑,令她们的工作量加大不少。但她也认为,管理人员不可能时时看着游客,要保持公园整洁,只能靠游客的自觉。

  镜头4 “禁烟告示”下烟照抽

  目前很多城市的室内公共场所都有“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告示,但却常常如同虚设,有的单位的办公室抽烟者较多,一边工作一边抽烟是较常见的,尽管有人提醒公共场所不要抽烟,但往往被一笑了之———不予理睬。

  昨日,在海珠区某商厦四楼,记者看到办公室大厅贴有“禁烟告示”,而仍有多名员工在抽烟。在记者询问下,一名员工坦称,尽管有告示,但烟瘾来了很难顾忌这些,习惯了“想抽就抽”不会太在意在什么场合,而且只是告示而已,并没有什么强制措施来约束,大家都不会较真。即使在这里抽烟,别人一般也不会说什么。

  各方回应

  文明办

  派发礼仪手册引导市民

  广州市文明办助理调研员梁洁玉向记者表示,为了提升广州市民的素质,市文明办一直在开展相应的宣传教育活动。从早期开展的以“爱国、守法、诚信、知礼”为主体的现代公民教育,到前不久进行的广州市十大文明亮点评选活动,都为提升市民的素质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目前,市文明办正准备着手推出一套《广州市市民礼仪手册》,该手册将对市民的包括穿衣、言语、公共场所行为等具体的言语行动进行指引。据透露,目前该手册已交付印刷厂排版印刷,近期将向市民进行免费发放。

  专家

  不自律就用罚款来约束

  广东发展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社会心理学教授李伟民教授表示,市民也好、游客也好,都应该遵守特定的公共场所行为规范,并具备有公共场所内自律的意识。而目前出现在公共场所内的乱丢垃圾、非吸烟区吸烟、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充分说明了部分市民缺乏公共意识及自律意识。至于如何行之有效的解决这一现象,一方面则要加强思想教育,培养市民的公共意识和自律意识,另一方面,政府和有关管理部门还可通过加强管束、实行奖惩、舆论监督等方式来对这类人群强化他律,从而使其合乎规范的行为成为习惯固定下来,这才不会使这类人群在处理公共问题时,随即的进行处理。

  在前年“非典”期间,广州市也曾出台过一部禁止吐痰的禁令,实施期间应当还是收到了一定的效果的。这倒不是说对于不文明行为就一定要用罚款来解决问题,主要还是要通过这一形式的他律起到提高市民认识的作用。(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