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登上刘公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4:42 青岛新闻网
登上刘公岛(组图)
红色之旅采风团今日登上刘公岛.刘公岛以北洋水师诞生地和甲午战争重要遗址而文明海内外,是全国著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重点风景区.
登上刘公岛(组图)
  海战演示馆

  从岛内码头一直往东行,只约七八分钟,便到了博览园大门口。在园内的中华海坛下方,是一个大型地下展馆——甲午海战演示馆。

  走进演示馆,历史于瞬间直击心灵。除史迹照片、景观沙盘、战舰模型外,这里还以自动投影屏、影视放送、电脑互动等多种高科技手段相结合,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地展现了中日甲午战争中的丰岛海战、黄海大战、威海卫保卫战,再现了北洋海军从成军到覆灭的悲壮历史过程。而利用影视无缝拼接技术制作的超大型银幕(长18米、宽5米)放送的影片《甲午海魂》,更以其恢宏的海战场面,高科技多媒体营造的身临其境的艺术氛围,成为馆内的展示重点。
登上刘公岛(组图)
北洋水师用过的武器

  影片《甲午海魂》虽然只有短短28分钟,但它对人们心灵的冲击却是长久乃至永恒的。甲午战败后,中国根据《马关条约》向日本割让台湾和澎湖、赔款两亿三千万两白银,又拉开了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狂潮的序幕。刘公岛上陈列的济远舰锈蚀斑驳的大铁锚,已成为中华民族永恒的警钟……

  忘记了历史,就意味着背叛。甲午战争尽管在大的历史背景下有它的悲剧性,但北洋将士为了保卫国家,面对敌人的坚船利炮,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不惜肝脑涂地的英雄壮举,至今还有着强大的激励作用。

  感谢《甲午海魂》,它不仅仅是把波澜壮阔的海战场面展现给观众,更引发世人对海洋主权的思考;它帮助我们回顾百年前震惊中外的甲午战争,昭示着失败的原因除清政府腐败无能外,海权意识淡薄,海防建设落后也是重要因素。它在向我们大声疾呼,蓝色的国土关系着祖国未来的兴衰,维护海洋利益,强大海上国防,是每个中国人的共同责任!

  2002年9月,威海市港务管理局按历史原貌重新复制了定远号战舰.战舰按1:1的比例进行复制,维持了当时的原貌.(本网记者于宁)
登上刘公岛(组图)
仿制的“定远”号

  舰船资料:

  “定远”、“镇远”属同级舰,在西方又被称为“萨克森”改进型军舰,铁甲舰在当时海军中的地位相当今天的航空母舰,二舰当时堪称“亚洲第一巨舰”。二舰长94.5米、宽18米、吃水6米,正常排水量7144吨、满载排水量7670吨、动力为两部水平式三汽缸往复式蒸汽机,8座圆式燃煤锅炉,功率6200匹马力,航速14.5节(“镇远”为7200匹马力,航速15.4节),续航能力4500海里/10节,配有照度为8千支烛光与2万支烛光的探照灯各一具,由3台发电机(“镇远”为2台发电机)提供70千瓦的电力。装甲总重为1461吨、铁甲堡水线上装甲厚14英寸(355.6mm)、水线下装甲厚12英寸(304.8mm)、305炮座装甲厚304mm,炮盾厚15mm,司令塔装甲厚203mm,煤柜载煤量700吨、最大载煤量1000吨、编制329-363人,管带为总兵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