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提出到2020年成为生物技术强国和生物产业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4: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九月十四日电(记者孙自法)此间官方发表的《中国的生物技术与生物经济》蓝皮书提出,到二0二0年,中国生物技术及产业化发展的战略目标是成为生物技术强国和生物产业大国,力争经过十五年的努力,使中国生物技术与产业化率先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这份由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推出的蓝皮书称,中国要通过“三步走”战略来实现生物技术强国、生物产业大国的目标:第一步为技术积累阶段,力争二0一0年前完成。

生物技术研发整体水平处于发展中国家领先地位,论文、专利数量均进入世界前六位,生物产业总产值达到八千亿元人民币左右;

  第二步为产业崛起阶段,力争二0一五年左右完成。生物技术研发整体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论文和专利总数均达世界前三至四位,生物产业总产值力争达到一万五千亿元人民币左右;

  第三步为持续发展阶段,从二0二0年开始进入。生物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整体水平达到世界先进国家水平,成为世界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顶尖人才聚集中心和主要创新中心之一,生物产业总产值达到两万五千亿至三万亿元人民币,占当时GDP七到八个百分点,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该蓝皮书还提出未来二十年中国生物产业的九大发展重点,包括农业生物技术推动第二次绿色革命;医药生物技术推动第四次医学革命,促进中华民族平均寿命进一步提高;工业生物技术推进“绿色制造业”,发展绿色GDP;能源生物技术使“绿金”代替“黑金”,缓解能源短缺压力;环境生物技术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利用生物资源的深度开发培育一批新的生物产业;逐步兴起海洋生物产业,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生物安全与生物反恐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建立健全生物安全保障体系;形成中西医有机结合的医疗保健体系,构筑中医药产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