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业新城乌海海南区工业经济向环保节约型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4:5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内蒙古记者 文伟 乌海电台记者王丽宏肖卫琴):工业新城的乌海市海南区通过引进先进生产工艺,延伸产业链条,推行清洁环保生产,促进了工业经济向环保节约型方向迈进。

  这个区积极发展资源利用率高、科技含量高、环境保护好、市场效益好的节约型经济。对42户高载能企业进行了环保集中治理,使高载能企业基本实现了达标排放;淘汰了原有

的30户企业跳汰式洗煤工艺,13户新上企业全部采用了重介式洗煤工艺,有效的提高了原煤的洗选率,减少了资源浪费和固体废弃物排放量;取缔了所辖地区所有的土法生产焦炉,有19户规模较大的煤焦企业安装了煤气回收装置,极大地减少了焦炉煤气排放量;提升了白灰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新上20户白灰企业一次性建设了20万吨以上机械化立式白灰窑,大大减少了固体废弃物排放量。

  该区合理利用二次资源,促进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资源的循环利用。一是注重提高焦炉煤气的回收利用水平,现有5户煤焦企业新上了煤焦油和粗苯提取装置,3户配套建设了小型煤气自备电厂,19户泡化碱、耐火材料、白灰企业采用了煤气煅烧工艺。二是努力提高固体废弃物的利用率,组织协调电石厂、白灰厂和发电厂的固体废弃物用于道路建设。三是着力提高风化煤和煤矸石的综合利用水平,一方面新建、改造了一批工业较为先进的腐植酸系列产品生产企业,较好的消化了大量的风化煤;另一方面引进了神华集团4×20万千瓦矸石电厂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基本消化全区的废弃煤矸石,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同步增长。

  在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延伸产业链条方面,该区已初步形成了“煤——煤焦——煤焦油——煤化工产品”、“煤——电——硅铁——硅系列产品”、“煤——电———重化工产品”四个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产业链。(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