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务部、广西自治区介绍中国与东盟经合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5:2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讯记者庄红韬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等介绍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形势、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以及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是新闻发布会直播实录:

  主持人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今天我们请来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陈泽星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中国贸促会原会长、中国东盟博览会高级顾问俞晓松先生,缅甸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吴浩督松先生、泰国驻中国大使馆珊娜·安毕乐、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庞博商务专员、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京办事处主任吴北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京办事处新闻主任黄家健等。

  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由中国和东盟十国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去年在广西南宁首次举办,取得了圆满成功。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今年10月19—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同期还将举办第二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是在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不断深入,规模迅速扩大、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的背景下举办的。东盟国家是中国的友好邻邦,自2003年中国和东盟签署《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以来,双边关系进入了全面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各领域合作取得新的进展。政治互信加深,经贸关系增强,安全对话深入,合作领域全面拓展。近年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水平进一步提高,经贸合作已经步入黄金发展时期。

  2002年至2004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以年均38.9%的速度增长。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59亿美元,提前一年实现了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的目标。自2002年中国和东盟启动自贸区进程以来,仅仅两年时间,双边贸易额增长了500亿美元;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五大出口市场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地。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597.6亿美元,增长25%。东盟已跃升为中国第4大贸易伙伴。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东盟时提出,到2010年,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在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基础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特别是今年7月启动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降税计划,标志着中国—东盟自贸区进入全面实质性的实施阶段。

  第二方面,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推进双边经贸合作的加速器。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中国和东盟10国政府为促进双方商界的合作,加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而采取的一项重要的措施。去年11月,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中国的广西南宁举办,共有6位国家领导人和166名副部级以上境内外贵宾出席,参展的企业有1505家,参展的客商2万余人,商品贸易成交超过10亿美元,达到了10.84亿美元,涉外投资合作项目129个,总共的协议金额达到49.78亿美元。在第八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东盟各国领导人对首届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写入发表的主席声明。随着自贸区建设进程的加快,中国和东盟企业界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将获得更多进入对方市场的机遇,更充分地享受到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好处。我们可以说博览会正在成为推动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加速器。

  第三,中国—东盟博览会不仅仅是经贸合作平台,而且是中国和东盟在政治、外交、文化等各领域交往的重要的场所。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经贸合作为主题,分为国家、商品贸易、投资合作、旅游四大专题。第二届博览会将推出“中国—东盟魅力之城”活动,11个国家的主要城市将开展深入交流。博览会组委会还聘请了东盟国家各大商协会作为支持单位,以促进11国商协会组织之间的互利合作。博览会期间将举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及“风情东南亚”晚会、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等文体活动。可以说,中国—东盟博览会既有国家层面的外交活动,也有城市之间的友好往来;既有商品贸易、投资合作,也有旅游推介、科技成果展示;既有高官论坛,也有工商精英的演讲;既有企业间的经贸洽谈,也有政府高官与企业家的对话;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还可以领略到中国和东盟灿烂的民族艺术精华。中国—东盟博览会既是经贸合作的平台,也是外交的舞台和文化交流的场所。

  第四,中国—东盟博览会全面配合自贸区降税进程,更加注重经贸实效。今年7月,中国与东盟降税进程启动后,我国和东盟的产品可在低关税、零关税及其他市场准入条件进一步改善的情况下,顺畅地进入对方市场。商品贸易量的扩大也有利于双方技术合作及旅游、物流等服务贸易的发展。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全面配合自贸区降税计划,在规模上适度扩大,满足各国商界利用降税机遇进一步开拓市场的需求;在专题内容设置上,进一步向专业化的方向优化;在贸易配对和项目对接上,更加讲求成效;在配套服务上,更加“注重客商”,为客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随着降税进程启动,中国—东盟博览会在推进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方面的重要作用将进一步彰显,将有更多的企业通过博览会这个平台,展示产品,寻找商机,促进投资合作,享受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带来的实际经济利益。

  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共同主办单位之一,中国商务部和承办方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为筹备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做了大量的充分准备。

  我相信,在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利用自贸区降税进程所带来的发展的契机,中国—东盟博览会一定会以更多的商机,让各国企业充分享受自贸区的合作成果和实际利益。让我们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平台,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国与东盟的互利合作,为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更加全面、深入、务实,为实现本地区的共同繁荣而努力。

  傅自应:

  谢谢大家!

  郭卫民:

  下面请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先生做介绍。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筹备工作情况。

  一、 参展商品的行业特点进一步清晰,更加贴近中国与东盟贸易往来实际。

  第二届博览会从11大类商品调整为5大类。从报名参展的情况看,5大类商品中,以机械设备类最多。其次是轻工工艺和农副产品。从具体的品种来看,食品和包装机械、汽车摩托车及配件、轻工工艺、农副产品等列前几位。

  二、重点抓好贸易配对和项目撮合工作,努力提高博览会的经贸的实效。

  在第二届的博览会中间,我们加大了专业观众的邀请力度,把贸易配对和项目撮合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采取多种方式邀请采购商、投资商、服务商等专业观众到参会。我们还建立了客商数据库和投资项目数据库,向国内和东盟国家广泛征集投资合作项目,积极开展会前的贸易撮合和投资项目配对,努力提高博览会经贸成效。

  三、推出“魅力之城”特别推介,展示我国与东盟国家的城市风采。

  第二届博览会推出“中国—东盟魅力之城”特别推介,作为今后几届国家专题的主要内容。每届由各国选择1—2个城市或地区,代表国家参展。通过展示城市形象,使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交流由国家层面深化到城市之间的交流。

  四、大力改进配套服务,服务保障更加完善。

  第二届博览会紧紧围绕“重商、服务、透明、有序、实效”的原则,通过一系列新举措,切实改进配套服务,提高客商满意度。博览会期间还将开通由东盟国家直飞南宁的临时包机。

  五、精心做好峰会筹备工作,进一步突出展会结合特点

  去年11月,首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首届峰会结束后,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对广西承办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意今后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继续与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期举办。本届峰会的主题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市场的开放及开发”。

  六、精心安排各项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组委会将在博览会和峰会期间安排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交流活动,包括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开幕晚会、“风情东南亚”晚会、高尔夫和网球联谊活动等,拉动彼此之间的经济文化等之间的联系。30]

  朋友们,距离中国—动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非常近了,我们真诚欢迎各位莅临南宁,欢迎到广西各地进行报道。谢谢大家!

  郭卫民:

  下面开始提问。

  亚太金融新闻社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中国和东盟之间的比较广义上的经贸或者投资合作关系,今天这个会,主要关注的就是贸易和投资的问题。我的问题是,在你们的打算当中,有没有关于未来更加广义上的协调工作,比如说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货币政策以及外汇之间的协调,有没有这方面的谈判正在进行?

  傅自应:

  谢谢你,你对中国和东盟合作非常关注。应该说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经贸关系近几年来取得进展,我们在各个领域有一些良好的合作。大家都知道,2002年11月份,中国和东盟的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中国-东盟全面的经济合作的框架协议,并且在2004年4月1号,中国和东盟实施了“早期收获”计划,使农产品进一步降税,按照这个进程,2006年我们有600多种农产品要实现零关税。

  在去年底,中国和东盟还签署了货物贸易的协议,以及争端解决机制的协议,就是说我们在获益自由贸易区框架下机制的建立,应该说基本完成了程序,机制是基本建立起来了。那么,你关注的问题是我们现在如何在服务贸易领域,包括金融、运输、旅游、保险等等各个领域怎么来合作。在2005年晚一些时候,我们还要进行谈判,还就中国与东盟的服务贸易,包括你所说的人民币的问题、保险服务方面的问题我们还要进一步谈判,达成共识。

  大家都知道,中国与东盟之间有大量的边境贸易,毛边境贸易有一部分是易货,还有一部分以人民币结算的方式。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以后,随着货物贸易的进一步发展,怎么在使用结算货币方面使我们的贸易更自由化,投资更便利化,和东盟还要进一步磋商、讨论,寻找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谢谢。

  中央电视台记者:您在讲话中提到中国和东盟经济贸易已经达到了实质阶段,你能不能说一下有哪些实质的进展?经贸关系之间有什么发展?

  傅自应:

  刚才我讲到中国和东盟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主要是几个步骤:一个是我们从去年1月1号在自由贸易区农产品实现了早期收获计划,最重要的就是在体制、机制建设上,我们去年年底签署了中国和东盟的货物贸易协议和争端解决机制的协议。刚才我讲到,我们下一步就服务贸易进行谈判,形成机制。

  至于说新的发展,一个是在贸易方面,贸易方面我刚才讲到,随着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我们很多合作的框架建立起来,包括今天开会推介的“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些平台机制的建立,为中国和东盟的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制造很好的条件。所以,东盟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

  前几天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增长率平均是38.9%,大大的高于中国平均的对外贸易增长速度。在中国前二十位的主要的贸易伙伴里面,东盟国家就占了5席,新加坡、菲律宾是中国第七、第八中国的贸易伙伴,印尼和泰国是中国的第十七、第十八贸易伙伴,这充分表明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量在迅速发展。

  还有一个进展体现在投资上面,到2004年底,东盟对华投资的项目超过了20000个,达到了24000个,和东盟签定合同金额是726亿美元,实际外资达到了354亿美元。中国和东盟之间的技术贸易,承包劳务,发展的都非常好。所以,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进一步深化,中国和东盟经贸关系可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香港无线记者:最近看到中美和中欧有很多的贸易纠纷,有一个说法是中国和东盟的贸易密切,主要是减少对美国和欧洲的贸易依存度。我们想知道,中国和东盟的贸易超过1000亿美元,什么时候能够超过中美和中欧之间的贸易金额?

  傅自应:

  首先,我要说明的是中国现在是一个贸易大国,去年的对外贸易11480亿美元,贸易这么大,所以,与一些主要的贸易伙伴出现贸易纠纷是难免的,我们必须用平常的心看待这个问题。中国对东盟进一步开放是不可避免的。

  欧盟和美国是中国最大的两个贸易伙伴,现在我们在自由贸易规则的前提下,在WTO的框架下,我们的经贸关系发展的很好。两个贸易合作伙伴年贸易额都超过了1000亿美元,但是我们时时有一些小的贸易纠纷,但是这些贸易纠纷在我们双边的贸易中比重相当小的。纵然前一段大家炒得沸沸扬扬的贸易摩擦,美国和我们贸易摩擦涉及到的金额是40亿美元左右,欧盟也是40亿美元左右,现在加起来是80亿美元,但是各位知道,我们中国每年纺织品的贸易额将近1000亿美元,所以,这个比例是小的。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经验的积累,无论是中国政府也好,中国的业界也好,中国的企业也好,应该说有能力去解决这些贸易摩擦。大家都注意到,前不久我们妥善解决了中欧之间的纺织品贸易的问题。我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据统计,今年以来中国纺织品的出口是中国对外贸易中成长最好的行业之一。今年以来,中国纺织行业的效益,它的利润也是中国今年以来效益最好的行业之一。所以,就是说在中国贸易摩擦中,中国政府、中国企业有了较好的应对措施。

  东盟是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双边的贸易总量也超过了1000亿美元。我们在深化自由贸易区建设的过程,难免有一些贸易摩擦和纠纷,我们相信我们会处理好,特别是在零关税的情况下,中国和东盟的贸易增长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前景。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是我们双边的共赢互利机制下的一种经贸合作的重要方式,我们不针对任何人,这也是实行中国贸易市场多元化战略的一个重要步骤,我们期待这种合作形式取得好的进展。谢谢!

  新华社记者:请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回答一个问题,刚才傅自应部长助理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先生都介绍了在本届博览会上将推出“魅力之城”活动,北京市作为中国唯一推介的城市代表国家参加这次展会。在这次展会上北京准备了哪些项目?有哪些亮点?

  陈泽星:

  谢谢记者的提问。北京这次被选为“魅力之城”之一,这是中国—东盟推介“魅力之城”的第一次,我们首先感谢组委会的推介,我们同时也感觉到非常荣幸。北京在这次“魅力之城”的推介上做了很多的工作,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我们建设的方向按照十六个字推进,首先是国家的首都、世界城市、文化名城和宜居的城市,当然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们还在改进。通过“魅力之城”的推介,我们重点推介三个方面,叫做有亮点的或者是有商机的,也可以说是我们最想推荐的三项。

  首先,我们先准备向东盟的企业推介北京是1500万人口的城市,是具有巨大的消费的潜力,而且从消费的额度来讲,北京是在全国排在第一的。

  我们非常愿意把巨大的消费市场提供给全世界的厂商,包括东盟的厂商,希望大家能够共同的来享受这个巨大的市场。实际上也是解释了刚才香港记者提出的“未来我们会不会和东盟发生贸易争端”的问题,我们是准备把北京的市场贡献给全世界,包括东盟的企业,也欢迎东盟的企业到北京来推销他们的产品。

  第二点我们想介绍的是北京是有800年历史的古都,有深厚的历史积淀,有著名的古代皇家园林,丰富的文化产业,欢迎东盟的旅游者来北京感受这种深厚的中国文化。

  第三点,众所周知,2008年在北京办奥运会,奥运会的建设工程已经逐步开始了。奥运会建设工程包括了投资巨大的场馆和基础设施,也包括了多方面的服务领域的方方面面的建设和筹备工作,我们同时也欢迎东盟的朋友们能够参与到奥运的建设、奥运的筹备工作中来。

  谢谢大家!

  经济观察报记者:我有一个问题,刚才傅助理说了,我们开始从7月份有这样一个中国和东盟自贸区的降税计划,从降税的协议来看,中国的农产品降税的幅度比较大,而且没有这样一个保护期,并且我们没有另外的产品。但是我们从早期收获计划来看,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他们提出了200多种的产品,有些人担心,这样的降税的进程,会不会对中国的农业有一个影响,尤其是对沿海的省市,比如说广西、福建等城市的热带水果,在这方面有没有冲击?

  傅自应:

  中国和东盟自贸区的建设是基于发挥各自优势,互利共赢的一个基础上建立的一种机制。到2006年根据减税计划,中国和东盟之间大概有600种左右的农产品要实现零关税,我想这对于双边的农业结构的调整,对丰富中国和东盟消费者的消费应该是极有好处的。当然,这个降税计划的实施,在中国农产品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难免对中国部分地区、部分农产品的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大家知道,中国是960万平方公里的幅员辽阔的国家。我们还有很多的水产品和农产品生产了,是东盟无法生产的。比如说苹果,是他们生产不了的,有一些纬度高度的需要。所以,我想降税计划的实施,可能对某些地区的产品,水果的生产有一些影响,但是整个的影响不是很大的。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我问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刚才提到的中国和东盟之间的服务贸易谈判。请介绍一下从中国的立场来看,现在中国和东盟之间的服务贸易存在什么问题和障碍?另外能不能介绍一下现在谈判的进程情况,预计什么时候达成协议?第二,关于提到的“魅力之城”,除了北京之外还有十个城市,“魅力之城”的推介活动具体会采取什么样的手段来推介?有没有城市之间互动的活动?谢谢。

  傅自应:

  中国和东盟自贸区的服务贸易谈判双边都在做准备,要进行一些实质性的谈判。有什么障碍,现在我们觉得,大家都知道,就是服务贸易的市场开放问题,在哪些领域开放,开放到什么程度,开放的时间表。现在还有一些不同的立场和一些差距,但是,我想通过我们进一步的磋商,我们会找到一个妥善的解决办法的。谢谢。

  陈泽星:

  谢谢你的提问。“魅力之城”这次被选的是十一个国家的城市,包括东盟十个国家的首都,当然,中国是选择了北京,其他的国家也是如此。展示的方式请允许我保密,因为我们希望有比较精彩的城市。城市之间的互动是必然的,大家都在那展示,当然有城市之间的互动。

  中新社记者:请李副主席大概介绍一下首届博览会的一些基本情况,主要取得哪些方面的成效?还有听您介绍,这届的博览会在展馆的安排和活动的一些安排以及配套服务方面做了很大的改进,您能展望一下这次博览会在取得实效方面会有哪些突破呢?谢谢!

  李金早:

  谢谢你对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关注。在中国和东盟十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非常成功,具体体现在多个方面。第一是在经贸领域成效非常明显,在这次会议上,双方达成的成效超过了10亿美元,具体是10.84美元,签订的投资项目127个,涉外的投资金额是49.68亿美元。通过这次会议,巩固了中国各省区和东盟十国的经贸关系,同时又开辟了一些新的领域和结识下了一批新的贸易伙伴。这种经贸合作关系,在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筹备之间,在报名的过程中间都得到了充分的准备。东盟国家的企业和中国各省区的企业报名、参展已经超过了我们设定的展位。

  第二个重要的收获,这次博览会不仅仅在经济上取得了明显的成功,而且服务了国家的周边外交政策,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外交关系。吴仪副总理亲临会议,东盟有六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了会议,东盟十国的贸易部长和其他部长共有166位部级领导出席了会议,他们借这个会议进行了交流和磋商,增进了友谊。

  第三,中国-东盟博览会带动了中国和东盟的民间来往,增进了双方的文化、体育方面的交流合作。另外,在博览会举办的当天晚上,我们举办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以及在会议期间举办的“风情东南亚”这些节目,既有中国的艺术家,也有东盟国家的艺术家参与,大家交流非常活跃。第四,我认为也是很重要的,就是博览会所产生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为以后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往,以及中国和区域之外的国家的交往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所以,现在东盟十国政府以及东盟秘书处给中国—东盟博览会以更高程度的支持和关注,他们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来鼓励企业、鼓励政界的其他一些协会参会、参展。

  关于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特色,我刚才介绍的时候讲了一些。我现在补充一点。我们更加注重商贸、投资合作的实效,因此我们在第二届博览会筹备期间,花了很大力气组织采购商和和潜在的投资者,这样在会议上给他们提供配对、洽谈的空间。

  从现在筹备的情况来看,我们可以有理由相信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贸易、投资洽谈的成果将会超过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作为两个著名的品牌,在中国和东盟周边的国家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有一个问题问中国贸促会的领导于平先生,去年10月份组织的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今年是第二届,举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主要使命是什么?本届与首届相比在哪几方面有一些不同?

  于平:

  谢谢提问,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是中国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两年前确定的每年为配合双方政府的高层活动而举办的企业界的高峰活动。我们在去年、今年和以后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期间举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就是为了更好地体现中国政府和东盟政府对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更好地烘托博览会,另外也争取通过这个活动使博览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在商务与投资峰会上,中国和东盟的国家领导人将发表演讲,宣传、介绍双方促进双边经贸合作的政策,双方的企业界也可以广泛的交流信息,探讨合作的机会。

  今年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主题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市场的开放与开发”,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不断进展,以及中国同东盟一些加强双边合作贸易协议的签订和实施,双边的企业家对于进一步了解这些协议的内容和自贸区进程的情况,以及由此而带来的巨大的各种商机极为感兴趣。本届商务与投资峰会规模为900人,有一半将来自东盟各国,参会的东盟各国的企业界代表,许多是由各国的商协会组织来参加的,我们也希望东盟各国的商协会组织能够组织尽量多的采购商来参加博览会及峰会。去年的峰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我们相信本届峰会也同样能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越南之声记者:李金早副主席,第一,您刚才介绍,越南企业以强大的阵容参加这次的博览会,据我所知,今年的越中两国企业家会举办一个企业论坛,这个企业论坛今年有什么新的看点?第二,前一段时间,中越两国领导人都提出一个构想就是“两廊一圈”,我知道广西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准备工作,您能否介绍一下这个工作将集中在哪一个领域?还有就是您对中国和越南的经贸关系有什么看法?

  李金早:

  谢谢你的提问。在中越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近年来中国和越南的经贸投资关系非常活跃。关于第一个问题,就是今年将继续举办中越企业家论坛,这也是在近几年经贸投资合作基础上所形成的一个交流合作的机制,在这样的情况下,除了历届的会议重点以外,这届将更加突出拓展中越双方合作的领域。主要是从现在比较初级层次向纵深层次推进,投资领域主要从农业开发、旅游向服务业、制造业等领域拓展。关于“两廊一圈”的建设,去年以来受到双方的高度重视,而且前期准备的工作良好。

  广西在“两廊一圈”之中占了一廊一圈,所以,在这个框架里有很重要的地缘优势。我们将在这样几方面进行着手,推进“两廊一圈”的建设。首先从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从广西到越南,我们准备从东线、西线,中线建设开始。东线主要是从防城港、水陆和陆路建设,中线就是从南宁到凭祥,西线是到高平的的兴建。另外一个领域在制造业进行合作,就是在以铝土矿业加工的建设,还有煤炭开掘,以及贸易等方面的合作。其中双方将建设比较大的一个以煤电为燃料的火电厂,这个项目正在洽谈之中。第三是旅游,这样的一个领域,将会在过去的基础上还要有新的发展。关于中国和越南的贸易关系及展望,我们想我们是充满希望的,就广西和越南有关省区的合作,现在有很多新的增长点。我们欢迎越南记者多到广西采访,多介绍广西的情况,也介绍你们越南的一些发展的情况和投资情况。谢谢!

  郭卫民:

  发布会到此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