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邱学强:检察机关整改要重点解决权钱交易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5: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5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指出,检察机关专项整改活动进展顺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据检察日报消息,邱学强是13日在全国规范执法行为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时作出上述表示的。邱学强说,中央政法委作出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的部署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把深入开展专项整改活动

作为实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主题、推动下半年检察工作的主线,制订了检察机关专项整改活动工作方案,并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根据中政委的要求,结合检察机关的实际,高检院把职务犯罪侦查、公诉、侦查监督、民事行政检察和控告申诉检察五个部门确定为这次专项整改的重点环节,明确提出要重点解决徇私枉法、权钱交易,执法不文明、违法违规办案,玩忽职守、执法不作为,以及不能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等四个方面的问题。

  为了加强组织领导,高检院和各省级检察院成立了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要求实行严格的责任制,由各级检察长负总责,职能部门特别是重点部门分工负责,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在组织推动专项整改活动中,贾春旺检察长多次作出批示。高检院党组和专项整改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工作进展和重点部门整改情况的汇报,研究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领导和指导,并在年中的全国检察长座谈会上专门研究部署了专项整改工作。各重点部门都制订了实施方案,对本系统开展专项整改活动作出了具体安排。

  7月中旬,高检院派出7个督查组,赴有关省(区)检察机关就专项整改活动开展督查,针对个别地方存在的厌战思想和工作不力、不实的问题,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和督促措施。各地检察机关也通过制定督查工作办法、开展巡视督导、实行领导包院制、建立后进院帮促制度和工作考核制度等,加强了督促检查。

  邱学强说,总的看,检察机关专项整改活动进展顺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广大检察干警规范执法的自觉性有了新的提高。二是一些影响公正执法的突出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三是检察业务工作规范化建设得到新的加强。四是检察队伍形象进一步改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