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成为超越美国仅次于日本的奢侈品消费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5:37 荆楚网-湖北日报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4日电(记者 俞丽虹)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发给本社记者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未来10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可能会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二。

  安永的研究报告预测,2005年至2008年,中国奢侈品销售额年增长率将达20%;2009年到2015年年增长率为10%左右;2015年,中国奢侈品销售额将突破115亿美元,占全球消费总量的29%。

  安永的这份题为《中国:新的奢华风潮》的研究报告所描绘的中国奢侈品消费的市场前景,似乎与中国政府当前大力倡导的建设节约型社会显得不甚和谐。

  安永中国零售消费品行业主管及合伙人李港卫解释说:“我们将‘奢侈品’宽泛地定义为能够带给消费者一种高雅和精致的生活方式,注重品味和质量,并且主要面向高端和中高端市场的产品。”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年销售额约为20亿美元。

  报告预测,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城镇人口持续增加,以及消费者不断走向成熟,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数量将大幅增加。

  李港卫说:“到2015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报告还说,赴海外的中国游客影响力也正日益增加,对海外的奢侈品销售是一大拉动。

  据中国社科院的统计数据显示,随着财富的增长和政府签证限制的逐步放宽,2004年,多达2800万中国人出国旅游。

  另据经济学人智库预测,到2008年,中国的年境外旅行人数将达4900万人次,2010年将达到6000万人次,2015年则会增长到1亿人次。

  2004年,中国境外旅行的消费总量高达250亿美元。经济学人智库预估,2008年这个数字将达到305亿美元。

  “中国旅游者在境外旅行时显示出强烈的消费意愿,同时旅行也提升了他们对品牌的认识。”安永中国零售消费品行业合伙人龙永雄说。

  据龙永雄分析,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海外购买奢侈品,因为国内供应商的奢侈品种类仍然有限。

  此外,由于关税和消费税高企,即使与紧密相邻的香港相比,中国内地的奢侈品价格也要至少高出20%至30%。

  目前,全球奢侈品行业的多数顶级厂商已扩展了在华业务。安永的研究报告认为,与法国、意大利、美国等成熟市场相比,新兴的中国奢侈品市场最显著的不同在于奢侈品的消费形态。

  在中国,奢侈品消费仍然以产品为主,消费者追求最新、最流行的产品,属于“商品驱动型消费”;而成熟市场的消费者通常偏爱体验消费,例如豪华的旅行、高附加值的服务,属于“体验驱动型消费”。

  安永的研究报告认为,进入中国市场的奢侈品业者必须制订灵活的策略以适应这里快速变化的市场。

  报告说,国外的奢侈品业者与中国本土商家结成合作伙伴或者建立合资公司,将会有助于自己顺利进入中国“复杂和充满挑战”的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