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养20流浪儿 七旬老人千里寻亲到四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5:4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6月14日,一封来自湖北武汉的群众来信转到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民警小鲁手中:“我叫宋先伟,是武汉市一名退休老工人,今年75岁。从1999年起,我便自费收留来自全国各地流浪乞讨的孩子,先后收留了18名。根据孩子自述的地址,我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后,将他们送回与亲人团圆。现在,我身边还有一个孩子,自幼被人贩子拐卖,只记得自己是四川人,名叫蒋川……我曾多次跟贵省有关单位联系,但至今未找到他的亲人。”

  读完来信,小鲁已是泪眼婆娑,立即按信上留下的电话号码跟宋先伟老人取得了联系。

  收养20流浪儿从未申请援助

  昨(14)日,宋先伟老人带着蒋川来到成都。宋爷爷身材瘦削,佝偻着背,头发已经花白,仅剩的几颗牙齿使得老人无法很清楚地说话。

  老人曾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左腿还负过枪伤。1999年3月19日,老人收养了流浪的蒋川。此后的7年时间里,老人先后收养了18个来自吉林、山东、甘肃、四川、河南、贵州等地的流浪儿。就在老人向省公安厅发出求助信后没几天,他又从街头领回两个流浪儿。

  “我工作五六十年了,一直是租房子住。”老人将每月的退休工资全部用在养活这些捡回来的“孙儿”身上都不够,还要到处去捡垃圾卖了补贴家用。一日三餐,老人将就着孩子们吃剩的残汤剩水就是一顿。就是在这样的生活条件下,老人在7年的时间里没有向任何人叫一声委屈,申请一次经济援助。

  感动公安厅长批示特事特办

  将相关情况向领导汇报后,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立刻通过省厅打拐办、公安人口信息网络及达州市公安局等单位进行查询,但都没有找到蒋川的相关信息。了解到情况的省公安厅厅长曾省权作出批示:老人的精神值得弘扬,值得学习。对群众的要求和需要,我们就是要饱含深情,伸出双手,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尤其是对宋爷爷这样的群众。蒋川落户之事特事特办。

  根据骨龄测试,蒋川今年19岁,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在老人曾经收养过的一名宜宾珙县的孩子家,为蒋川办理了落户手续,与户主的关系登记为“非亲属”。接过属于自己的“居民户口簿”,蒋川的脸上第一次露出笑容,他低着头轻轻说道,现在有了身份证和户口,自己就可以出去打工了,在爷爷有生之年他要照顾、报答爷爷。

  老人病魔缠身只想帮娃寻亲

  75岁的宋先伟老人现在已是数病缠身,身体每况愈下,去年因脑血栓住进医院,今年又摔倒造成尾椎骨骨折。8月,老人因经常头疼去医院检查身体,医生给出“老人还能再活半年”的结论。

  “我身边收留的孩子,只要是有家的,我都要把他们送回家去。”宋先伟老人说,自己在竭尽全力养活这些孩子的同时,也在尽全力为他们找到自己的亲人。在收养的20个流浪儿中,宋爷爷已经为除蒋川以外的19个孩子找到了亲人,让蒋川回家,成了老人最大的心愿,“我在有生之年会一直找下去”。

  省公宣早报记者覃丹摄影韩杰

  热线认亲

  本周五上午9时30分,宋先伟老人和蒋川将在省公安厅信访接待室与前来认亲的家长见面。知情者可与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联系,电话86301261,也可拨打本报热线86757777提供相关信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