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秋明月蛐蛐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6:08 人民网

  中秋月色下的蛐蛐在尽情地弹唱着,这声音悠扬富有弹性,连同那溶溶月色组成了一个神话般的世界。听着蛐蛐的弹唱,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自己的童年。那乡村的夜晚,正是因为有了这蛐蛐鸣叫声,才显得格外的宁静而温馨。小时候,我就是在这天然的音乐背景下,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也是听着这优美的音乐进入香甜的梦乡的。

  我们这儿称蛐蛐为土蛛子,自古就有将其作为贡品献给皇上的传统,兴于唐宋而盛于

明清,千年来虫王名将迭出,史籍屡有记载,然而解放后受极左自思潮的影响,蛐蛐作为旧文化的象征被长期打入冷宫,在人们眼里,玩蛐蛐的人不是痞子就是闲汉,在农村,40多年来一直被当作糟踏庄稼的害虫,唯恐其不死。

  可我小时候,却总要怀着好奇心去寻觅那鸣叫的蛐蛐的踪影。结果或者在锅台下,或者在炕前里,或者在一些黑暗潮湿的旮旯里,就会看到一些浑身黑油油发亮的小昆虫,看到它们趴在那里用它们那只特制的弓,在聚精会神地弹唱着。那弓上有一只钩子,以及一种振动膜。右翼鞘遮盖着左翼鞘,差不多完全遮盖着,只除去后面和转折包在体侧的一部分,这种样式和蚱蜢、蝈蝈及其同类相反。蛐蛐是右边的盖着左边的,而蚱蜢等是左边的盖着右边的。两个翼鞘的构造是完全一样的。知道一个也就知道另一个了。它们分别平铺在蛐蛐的身上。在旁边,突然斜下成直角,紧裹在身上,上面还长有细脉。如果你把两个翼鞘揭开,然后朝着亮光仔细地留意,你可以看到它是极其淡的淡红色,除去两个连接着的地方以外,前面是一个大的三角形,后面是一个小的椭圆,上面生长有模糊的皱纹,这两个地方就是它的发声器官,这里的皮是透明的,比其它的地方要更加紧密些,只是略带一些烟灰色。

  在前一部分的后端边隙的空隙中有五条或是六条黑色的条纹,看来好像梯子的台阶。

  它们能互相磨擦,从而增加与下面弓的接触点的数目,以增强其振动。在下面,围绕着空隙的两条脉线中的一条,呈肋状。切成钩的样子的就是弓,它长着约一百五十个三角形的齿,整齐得几乎符合几何学的规律。这的确可以说是一件非常精致的乐器。弓上的一百五十个齿,嵌在对面翼鞘的梯级里面,使四个发声器同时振动,下面的一对直接摩擦,上面的一对是摆动摩擦的器具,它只用其中的四只发音器就能将音乐传到数百码以外的地方,可以想象这声音是如何的急促啊!

  蛐蛐的声音可以与蝉的清澈的鸣叫相抗衡,并且没有后者粗糙的声音。比较来说,蛐蛐的叫声要更好一些,这是因为它知道怎样调节它的曲调。蛐蛐的翼鞘向着两个不同的方向伸出,所以非常开阔。这就形成了制音器,如果把它放低一点,那么就能改变其发出声音的强度。根据它们与蛐蛐柔软的身体接触程度的不同,可以让它一会儿能发出柔和的低声的吟唱,一会儿又发出极高亢的声调。蛐蛐是在它自家的门口唱歌的,在温暖的阳光下面,从不躲在屋里自的欣赏。翼鞘发出“咯里、咯里”柔和的振动声。音调圆满,非常响亮、明朗而精美,而且延长之处仿佛无休止一样。整个春天寂寞的闲暇就这样消遣过去了。这位隐士最初的歌唱是为了让自己过得更快乐些。它在歌颂照在它身上的阳光,供给它食物的青草,给它居住的平安隐避之所。它的弓的第一目的,是歌颂它生存的快乐,表达它对大自然恩赐的谢意。

  很柔和很慢的“咯里里、咯里里”的声音,加以轻微的颤音,格外有意思。如果没有什么事打扰它,这种声将会一直持续并不改变,但是只要有一点儿声响,它就变成迷人的歌者了。你本来听见它在你面前很靠近的地方,但是忽然你听起来,它已在十五码以外的地方了。但是如果你向着这个声音走过去,它却并不在那里,声音还是从原来的地方传过来的。其实,也并不是这样的。这声音是从左面,还是从后面传来的呢?一个人完全被搞糊涂了,简直辨别不出歌声发出的地点了。这种距离不定的幻声,是由两种方法造成的。声音的高低与抑扬,根据下翼鞘被弓压迫的部位而不同,同时,它们也受翼鞘位置的影响。如果要发较高的声音,翼鞘就会抬举得很高;如果要发较低的声音,翼鞘就低下来一点。淡色的蛐蛐会迷惑来捕捉它的人,用它颤动板的边缘压住柔软的身体,以此将来者搞昏。在我所知道的昆虫中,没有什么其它的歌声比它更动人、更清晰的了。在八月夜深人静的晚上,可以听到它。我常常俯卧在我哈麻司里迷迭香旁边的草地上,静静地欣赏这种悦耳的音乐。那种感觉真是十分的惬意。简直就是一曲动物之中的“欢乐颂”!

  上学了,我手捧着还带着油墨芳香的新课本,在豆花大小的煤油灯下,听着蛐蛐的弹唱,聚精会神地看书或者做作业。妈妈则坐在我身边纳鞋底。我写字累了抬头看看妈妈,她总是不知疲倦地一边哼唱着东北二人转,一边一针一线地纳着那厚厚的鞋底。她每纳完一针,就将针线往自己头发上擦一下。我当时不明白这是为什么,就问妈妈,她说这样可以纳起来顺溜。妈做得针线活不是最好的,但却是最认真的,那针线活里注满了慈母之爱。从小我就爱穿妈做的鞋子,更爱听妈纳鞋底时唱的东北二人转。妈妈说在我五岁之前,我们全家在东北待过三年,妈就是那时学会了唱东北二人转的,至今我听着东北二人转还会感到格外亲切。我的蛐蛐似乎也习惯听这东北二人转,只要妈妈一开始唱,它们就快活地随着妈妈弹唱起来,我敢说这世界上最美妙的歌唱,是无与伦比的天籁之音。

  窗外的圆月,早已在我的回忆中悄悄地爬上来,将银白色的月光洒在我的键盘上。那渐近渐远的蛐蛐弹唱声,更将我的回忆拉成远古的呼唤。

  在这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似乎又听到了妈妈来自天堂的歌唱,还是那熟悉的二人转,还是那亲切的蛐蛐伴奏,不过又多了嫦娥伴舞舒广袖,多了吴刚捧出的桂花酒。

  妈妈,我知道您是牵挂着儿子。你放心吧,儿子长大了,听懂了您的歌声,儿子衷心祝愿天堂的妈妈中秋节快乐!(林贵春)

  文化论坛

  作者:林贵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