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英博物馆是世界的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6:15 北京晚报

  访英国大英博物馆馆长麦·葛瑞格

  英国大英博物馆馆长麦·葛瑞格先生是牛津大学新学院院士、伦敦大学伯克贝克学院院士,还是英国科学院荣誉院士,曾长期担任英国国家美术馆馆长、英国国家博物馆馆长会议主席,并从2002年起担任大英博物馆馆长至今,在艺术史上、哲学和法律领域均有造诣,在博物馆管理方面也拥有丰富的经验。

  一身深色的西装,灰白色的头发,瘦高的个子,说话时上身微微前倾的麦·葛瑞格,总用慈祥、真诚的眼神与人交流。昨天中午,利用5大博物馆馆长齐聚故宫博物院,开展“紫禁城对话”的机会,记者见到了英国大英博物馆馆长麦·葛瑞格先生。利用会后休息的时间,麦·葛瑞格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大英博物馆会归还中国文物吗

  采访从大英博物馆说起,很快便切入到与中国相关的话题。麦·葛瑞格用很简单的句子比较了大英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的区别,“最大的区别就是,大英博物馆收集了世界各国的东西,因此是全世界的博物馆;而中国的博物馆则向公众很好地传递了中国的文化。”麦·葛瑞格说,对于一个刚到中国,尚不了解中国文化的外国人来讲,参观故宫是个很好的选择。

  针对大英博物馆内收藏很多从中国流失的文物,英国是否应该考虑将其还给中国的提问,麦·葛瑞格没有正面回答,他说,作为一个博物馆,能将全球不同文化集中在一起展示,因此也就需要全球各国的文物。

  明年将增加中文导游器

  曾经去过大英博物馆的人可能会注意到,在大英博物馆的导游器中,很难找到设有中文翻译的导游器。对此,麦·葛瑞格解释道,不是没有,不过相对日文、韩文的导游器来讲,中文的数量比较少一点。这无不与各国来英参观者的人数有关,近年来,随着中国到英国旅游人数的增加以及到英国当地留学、工作的中国人的增多,麦·葛瑞格保证在2006年以前,博物馆内相当数量的中文服务器会到位。

  明年250余件文物精品将亮相首博新馆

  麦·葛瑞格还很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了中、英博物馆的交流计划。大英博物馆会经常与中国进行展览交流,并已经确定了明后两年的一些展览规划:明年2月25日,为庆祝大英博物馆建馆253周年,来自世界很多国家的250件左右展品将在首都博物馆的新馆亮相;2007年夏天,在故宫博物院午门还会举行代表18世纪欧洲与世界,特别是与中国交流的馆藏展示等。除了展览外,中英博物馆间也有人员上的交流,如邀请中国绘画专家到英国帮助做鉴定等。

  吸引公众来博物馆是种技巧

  作为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巴黎卢浮宫同列位世界三大博物馆的大英博物馆,建馆250余年来一直采用向公众免费开放的方式。“让公众经常来博物馆参观,是最重要的。”这是麦·葛瑞格先生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如何能让公众乐于经常到博物馆参观,也是种“技巧”。麦·葛瑞格介绍说,除了大多数博物馆都可设有的展品讲解外,大英博物馆还会举行讲座、播放电影、“家庭日”等活动,让小孩子到博物馆来画画、有意思的故事传说,也让全家人“乐在其中”。

  不到半小时的采访虽然短暂,其间还曾被打断,但麦·葛瑞格先生对博物馆的热情,特别是对大英博物馆的热爱始终感染着听者。除了专家、学者、馆长的身份外,麦·葛瑞格还是位慈祥、和蔼的长者,采访的最后,他彬彬有礼地以“欢迎你有机会来到大英博物馆参观”作为自己的结束语。王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