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凤凰网专访李文:爸爸的演讲会改变你一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7:15 中国新闻网
凤凰网专访李文:爸爸的演讲会改变你一生(组图)
凤凰网专访李文:爸爸的演讲会改变你一生(组图)
凤凰网专访李文:爸爸的演讲会改变你一生(组图)
  李敖将于19日重返大陆,进行“神州文化之旅”,凤凰网于日前采访了李敖的长女李文博士,她目前定居北京。谈到李敖的演讲和此次大陆行,李文相信爸爸的演讲会给大陆民众带来不一样的感觉,也祝愿爸爸的大陆行顺利圆满。

  希望爸爸的大陆行顺利圆满

  爸爸把他这次大陆行幽默地比作“演讲比赛”,“相看两不厌之旅”,大陆的学子和民众习惯于做报告式的演讲风格,我相信爸爸这次会带来和人家不一样的感觉。

  大家知道爸爸他是写文章的高手,或者是骂人的高手,但他演讲方面的才能大陆民众还没有看到,我爸爸是一个极会讲话的人,谈吐幽默,头脑灵活,当然也可以兴风作浪,可以说他的演讲比他的文章更生动。

  爸爸在台湾整整居住了56年,从来没有离开过,他很了解台湾的历史、政治、经济和社会整个状况,也为台湾的民主政治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在1999年的时候参加过台湾所谓的“总统选举”,他参选的政治主张就是“一国两制”,他是在台湾第一个提出“一国两制”的人。因此爸爸希望海峡两岸的领导人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下举行谈判,进行协商,甚至他还希望自己能成为谈判的代表。我爸爸也希望向大陆的民众传达一个声音,让大陆民众了解台湾民众的心声。

  爸爸有几个在节目在台湾都引起极大的轰动,他在节目中表现个性的同时,也不时向大家展示其温情的一面。他希望此番来大陆可以让大陆读者领略他独特的风格,因此他借李白的诗句将此次大陆行定为“相看两不厌之旅”,又引用辛弃疾的诗,“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亦如是。”

  爸爸56年来没有离开过台湾,回到故乡有一种感叹,他曾说过不想离开台湾的原因之一是他怕于其它美丽的地方回到台湾后,会发现台湾更丑恶。希望他此行能顺利圆满,希望是“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亦如是”这样的结局。

  学习爸爸的求知方法

  我常常向爸爸学习他的求知方法,他说孔子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一般人把孔子的话解释成我知道我就承认,但我不知道的我也承认我不知道,这种坦白的态度是求知识的态度。爸爸说孔子并不是这个意思,什幺叫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就是我们应该知道的知识我们就要去知道它,我们不该知道的我们就不要浪费时间去学,这就是真正的求现代知识的态度。

  他常常也说一些读书人,读书不能活用的时候书反而会害了他,所以我们不为书所害,能够运用这些书就是我们的本领,怎么样把书读活,怎么把资料也用活,这就是李敖的特色。

  大家都知道爸爸收集资料的功夫是第一流,他天天看书,他所谓的看书同时也是收集资料的工作,该剪的剪,该抄的抄,年复一年,今年已经混到70岁了,这是他的一个很大的技术,也要有很细腻的耐心。

  我小时候还和奶奶帮爸爸剪过报纸,也看见一大堆报纸把他圈起来,各式各样的报纸都有,他把他需要的剪下来,然后用浆糊贴在白纸上,他马上就入档案。当时我还问过他,觉得几百块的书他就给剪掉了,他说,书你看完了,你要用它。这是我小时候学到的他收集资料的功夫。

  父女俩都是“善霸”

  爸爸曾经讲过“李文在大陆比我厉害多了,这一代女孩子中她简直像是一个超人。”他开玩笑说“我李敖还没有来,你们已经受不了李文了”,这就是他笑傲人生的态度,爸爸是非常有幽默感的。

  爸爸也说过,我们做人比我们的讲话好,我们讲话比我们的文章好,看我们的文章你一定以为我们是穷凶极恶的人,等你对我们有更深一层的了解,你会很惊讶的说,“在那一张能说善道的刻薄嘴下32公分外,还有一颗多情而善良的耐心”。

  因为我和爸爸都是又厉害又善良,所以别人是恶霸,我们是“善霸”,我们也是一霸,可是我们不是任人欺负的烂好人。

  经常有人说我们老是骂人是不正确的,其实用骂人来形容我和爸爸是太小看我们了,事实上我们是用口才,用证据,再加上一点表演在宣示自己,在表达我们的想法。

  希望爸爸的演讲可以改变你的一生

  爸爸讲过“言语妙天下”,就是说言语是我们人类的本领,要把这个话说出来,说得那幺认真,说得那幺巧,说得大家哈哈大笑,说得大家心领神会,说得大家恨你恨得牙痒痒,可是又不得不佩服你,这就是表现了我们在语言上的水准。我们希望用我们的机智、博学、魅力加上表演来表达我们的想法,我们是在宣传真理。

  他在台湾也演讲过很多次,这次大陆行我想他讲得怎幺样不是最重要的,他的影响力才是最重要的。他教我的李家哲学就是一直追求事实的真相和真理,也好好的鼓励希望听他讲话的人一直要去求人间的正义,随时随地去追求真理,去吸收真理。我相信爸爸最终是希望有这样的结果。

  希望爸爸演讲的一些话可以改变你的一生,影响你的人生观念,确立正确人生的方向,所以如果他的演讲有这种小小的感动,我相信他也会高兴的。(来源:凤凰网作者:张瑞、张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