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观察:保健酒开启中国后白酒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7: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九月十五日电 题:保健酒开启中国后白酒时代

  记者 柳俊武

  中秋、国庆临近,中国酒市老牌新贵又开始“煮酒论英雄”。全国秋季糖酒会启幕在即,各类厂商更是掸壶担浆,酒旗猎猎。业内人士称,今年酒市除了白酒、啤酒、葡萄酒“

老三篇”依然热销外,保健酒以其健康、养生等灵性,成为正在崛起的第四股新势力,开始问鼎“酒州”了。

  “实际上,保健酒争演‘小鬼当家’早有征兆。一条自上而下的升温链条正在悄然形成,其必将撞开中国后白酒时代大门。”作为中国保健酒市场三年振兴计划主要发起人,香港展生集团蚁合春酒业中国区营销总裁肖竹青先生如是预测。

  GMP肃清门槛

  自今年七月起,中国保健酒被纳入国家卫生部GMP认证范围。国家对保健酒生产企业实施强制认证,对整个行业来说,则是一次正本清源的机遇。作为保健酒第一军团,劲牌耗资人民币一个多亿、历时两年才顺利通过此项认证。其有关负责人称,中国保健酒现有生产企业多数是靠所谓“祖传秘方”的作坊式小厂,这一认证将卡住百分之九十九的小酒厂。门槛提高会加速行业的洗牌。

  此外,中国去年又取消了“药健字”批准文号。这对正规保健酒企业来说,是一次“护牌运动”,为保健酒正名。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全国已经拿到“国食健字”批号的保健酒企业仅有五百多家,另外四千多家企业被挡在市场大门外。

  老巨头未现王者

  政策支持与整顿之举,使今年酒市劲吹“保健”风。不少名酒厂商都瞄准保健市场。劲酒、鹿龟酒等强势品牌得到了很大发展,五粮液、茅台等巨头又先后投巨资加入,使得保健酒市场分外热络。

  但有营销专家指出,目前保健酒市场仍处于战国时期,成规模的品牌屈指可数,主要是椰岛鹿龟酒、湖北劲酒、致中和五加皮、张裕至宝三鞭酒、茅台不老酒等五个品牌。处于行业领导地位的品牌也就一两个。

  保健酒市场还处在呼唤王者阶段。相对酒类“老三篇”,保健酒品牌表现为市场割据、老虎未现、群狼共舞。

  诸侯并起外资介入

  保健酒业内无王,诸侯并起。以蚂蚁为原料的保健酒业已得到市场认可,但规模企业寥寥无几。以房地产起家的香港展生集团,看准时机狠出猛招,斥巨资与山东众志集团合作,开发以蚂蚁为原料的蚁合春保健酒。该集团大陆合伙人、山东众志集团蚁合春酒业董事长张建华先生称,“我们两期共投资达一亿六千万元人民币,不鸣则已,一鸣则要惊人。”,业内有谓“风起齐鲁,剑指第一”。

  广东大印象集团,今年也挥军进入保健酒市场。并购“中华老字号”汕头酿酒厂后,推出九个等级的乾隆御酒,将销售区域由广东省扩大至全国。东北保健酒军团也已开始南征广东。在这股新入势力中,保健酒的版块效应也初步显现,

  二次复兴指日可待

  目前,中国保健酒市场容量仅为五十亿元,而白酒市场容量为五千亿,市场潜力有限。白酒巨头纷纷发力保健酒业,特别是SARS以后,人们保健意识普遍增强,保健酒业二次复兴之箭已在弦上。

  统计显示,二00三年,中国白酒消费总额一千五百亿元,保健酒为二十五亿元;去年白酒消费未见扩张,而保健酒激增十个亿。目前,国际上保健酒的消费量已占酒类百分之十二,但中国的这个比例还不到百分之一。

  肖竹青认为,未来三年内,中国酒业的增长,将会源于保健酒。实力派进入将催生行业井喷,保健酒业快速膨胀指日可待。

  据透露,今年十月,香港展生集团在山东打造的“持酒”、“起酒”等蚁合春系列保健酒,将在济南全国秋季糖酒会上首次亮相。随后,其旋风式的广告攻略即将在港澳和内地全面展开。

  保健酒行业领袖人物吴少勋认为,保健酒群雄并起是好事,但今后企业的竞争层面不仅仅是生产问题,也是市场做精、营销做细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