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英们的新圈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7:43 青年时讯

  圈子的类型

  摘自《人力资本》 邓展/文

  圈子存在的形式并不固定。可正式,可非正式;可有形,可无形;可大,可小。

  正式圈子通常指在民政部、工商部门注册的民间组织、社团法人,如,欧美同学会、中国企业家联合会等等。在这种圈子中,有专职人士服务,定期举行活动,会员还要交一定的会费。非正式圈子通常指,几个朋友组成,有时间一起交流,没有任何形式上的规定,也不需要注册。有形圈子指的是,大家经常聚在一起,见面沟通;无形圈子是指,人们在网上构建的圈子。比如,以全方位的人际关系网络为口号的“圈网中国”就是一个大的圈子社区。“这种方式简单、快捷,更适合现代人快节奏的工作。”圈网中国创办者James如是说。圈子大者,如传媒人俱乐部有2000多会员;小者,可能就是十几个朋友。

  大多数正式的圈子都规定了进入圈子的条件。比如,上海的IT经理人俱乐部就规定,进入ITMANClub的人必须同时符合三个条件:一是身在大型企业,最好是外企、合资企业或有较完善的IT部门的国有企业;二是这家企业要有完善的IT部门;三必须是IT部门的负责人。以“一个沙龙一个圈子一个时代”为口号的传媒人俱乐部对会员的要求是,在媒体工作三年以上的总监级别的人士。“会员的资质很重要,不是交会费俱乐部就接受你。俱乐部要做的是最专业、最有影响力的传媒沙龙机构。”传媒人俱乐部首席执行官郭峰如是说。

  圈子是形形色色的,但无论什么样的圈子,它都会把特定的人网聚在一起,完成其特有使命。如,ITMANClub以“孕育中国本土的CIO”为使命;传媒人俱乐部则聚焦“探讨传媒运营、管理、市场运作,培养业界精英”。即使是最简单的圈子,也能完成交流、学习的使命。

  关系部落:20万进入圈子很值

  摘自《英才》唐凯林 戴璐/文

  代表部落:中国人民大学EMBA、欧美同学会

  每次从青岛来北京上课,青岛颐中投资发展公司副总经理裴建军都会有意识地将行程提前一天,裴建军说这样能给自己一个宽松的时间与同学交流。当初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EMBA圈子,裴建军想得并不多,只是时间上的宽裕使得裴建军动了读书的念头。

  年过不惑而遭遇同学,裴建军爱上了这个“高级圈子”。裴建军把EMBA圈子里的人大致分为三类,“40岁以上的人,心态比较平淡,主要是想在学习的同时把自己的经验奉献给大家;40岁以下的人,则是希望能增强自己在仕途、创业及择业上的能力和机会,而民营企业老板更多的是看重人际关系这个圈子”。

  裴建军认为EMBA圈子的作用有两个,一是对未来的事业发展有帮助,二是对现状有所改变。如果把裴建军的“圈子人员动机分类理论”和“圈子作用理论”套用在自己身上,裴建军用几十万代价换来的这个圈子似乎有些不值。

  “我一直在国有企业工作,但我没有仕途上的什么抱负,读书只是能够延长我的工作时间”。另外,裴建军正属于“40岁以上”的类型,属于圈子里的“奉献者”。

  但是正是因为裴建军此类人的存在,更能体现出EMBA圈子的含金量。“我们班里有一民营老板说花20万能认识这么一个圈子很值得,平时要认识这么一个圈子,20万肯定拿不下来,请客,送礼,跑关系样样麻烦”。

  此话听起来虽有些势利,但从同学的口中说出来,倒没有想象中刺耳,用裴建军的话说,“只有同学间能达到这种状态”。“如果有同学叫我帮忙,没有任何条件,完全是尽义务”。

  在采访中我们得知,裴建军在人大EMBA尽管还不到一年的时间,但已经帮两个同学运作一些事情。“班上有一个做化妆品的同学一直想去山东发展业务,但一直苦于没有熟悉的人引路,我在青岛接触的面很广,于是我就把青岛几乎各大商业的总经理都给他做了引见,他在青岛已经开三家店了”。

  在2004年12月17日欧美同学商会举办的海归联谊会上,UT斯达康的吴鹰就曾感慨,“这次活动让我与多年未见的老朋友重逢”。但有谁能够料想,这些“多年未见的老朋友”在“重逢”之后会不会携手合作?

  对此,国内最早涉足民间商会的王辉耀认为,商会在近3年里已成为了商业精英们最踊跃参加的一类组织。精明的商人们参加商会,最看中的是商会给他们提供了的交际平台。在这里,企业家们可以找到自己中意的合作伙伴,巧妙地得到未公开的商业信息,当然更可以促成日后的商业合作。

  在采访中我们得知,留日回国创办了公关公司的魏雪和TCL老板李东生就是在商会活动中加深了相互了解,并最终促成了一单大生意,魏雪凭借留学时期对日本的亲身体验,成功地帮助李东生开拓了日本市场。

  据王辉耀介绍,一些刚刚学成回国的“千里马”在这里得到商业名家的赏识,从而找到了自己事业的落脚点;一些怀揣“藏宝图”的创业者们在这里得到了资本大鳄的青睐,从而为尚在襁褓中的企业获得了宝贵的资金;一些在生意场上遇挫的企业家,也在这里得以和乐于传道解惑的前辈交流,从而开启心智,重新上路。

  在商会会长们看来,商界的大腕们钟情商会,还在于这里提供了政府公关的重要机会。在商会的论坛、联谊活动中,企业家可以与政界高层结识,了解政策走向,反映受到的委屈,为企业争取政策优惠、降低日后投资门槛。

  王辉耀:升华圈子的力量

  摘自《财经时报》 赵维星/文

  美欧亚国际商务咨询公司、加拿大亚加国际集团、中国项目网董事长。欧美同学会会长,加中经济促进会会长,著有畅销书《我在东西方的奋斗———从MBA到外交官、新华商》、《新华商之路———打造新一代中国工商精英》等。

  少有人的履历像王辉耀的那样漂亮:80年代就读于英美文学专业;毕业后担当经贸部官员;仕途正旺时留学加拿大读MBA,后获得博士学位;在国际跨国公司当过高级职业经理人;在加拿大期间被加拿大政府派驻香港领事团任经济参赞,成为少见的“黄皮肤的西方外交官”;回国后积极投入创业,主要做国际商务和项目咨询,他担任董事长的公司就有三个。这个开车时喜欢听周杰伦《东风破》的中年男子,人生中的每一个角色,他都做得无懈可击。

  准确无误地行棋

  人生就是一盘棋,王辉耀的每一步棋都走得准确无误。

  “我在大学的时候就意识到规划人生的重要性,这也使我后来的每一步人生之路都尽可能简短、正确。”王辉耀说。

  还在加拿大读书的时候,王辉耀的打工方式就与众不同。他不去中餐馆,因为他知道刷再多的盘子也不会有进步,他暑期工作的目标是去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

  如何获得这份工作呢?王辉耀投简历时多了一个心眼儿,他寄给了当时该银行的一位高级副总裁。他事先了解到北美这些大公司、大银行里,招聘人都是由业务部门的经理或副总裁来定的。即使他们不定,通常会将你的求职信转给人事部门;而人事经理收到高级业务部门转来的简历,一般比自己收到的简历要重视得多,这样你获得面试的机会就比较大。果然他成功了。

  正是因为秉承了当年的人生理念,王辉耀才在自己后来的人生当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圈子的力量

  丰富的人生经历,让王辉耀充分认识到圈子的重要性,在新华商概念的基础上,王辉耀一手创办了欧美同学会这样一个交流平台。

  欧美同学会已经创办2年了,吴鹰、张朝阳这样的名流都是会员。有一次聚会竟然来了1000人。“每个人带来的名片发光了,这里面你不知道有多少人找到自己的投资方,找到了自己的合作伙伴,找到了难得的友谊,巧妙地得到未公开的商业信息。”说起这个同学会,王辉耀脸上就流露出快意的笑容。

  据说,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之所以能与微软前中国总裁唐峻“喜结良缘”,就得益于圈子的力量:两人同时参加一个软件行业的聚会,碰巧坐在一起,双方一交谈,惺惺相惜,于是就产生了一个轰动企业界的新闻。而在同学会中,这样的故事很多。

  慢节拍生活

  “我提倡高效率生活,高效率不等于快节奏。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而生活不是为了工作。我会和我的太太用整个下午享受美味的法国大餐,会在休假中去夏威夷享受海滩和阳光。”

  王辉耀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至今保持良好阅读习惯的他,最喜欢在飞机上尽情享受他的“物质和精神大餐”。

  “飞机上是我阅读最好的时候,手机关机不受打扰,我会把时下商业生活杂志全看完,了解别人在做什么,想什么。”王辉耀说。

  每年,王辉耀都会给自己留一部分时间,去世界各地休假、讲学,或者参加一些非正式会议。希腊的爱琴海,埃及的古文明,还有夏威夷的热带海滩,以及独具风情的波士顿,这些都是他旅程的驿站。他总是利用这样一些休闲时间思考人生的意义及自己人生不同阶段的定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