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上得起的学校是非法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7:43 青年时讯

  9月8日影响力最大的新闻,莫过于《中国青年报》的《高校学费偏高超过百姓承受能力》———继批地方、批高校、批银行之后,“敢说真话”的张保庆又放了一炮:中国大学学费高得超过了百姓承受力,很大责任在高校乱收费。

  虽然“上不起学”早就成为民间社会一种共识,但官方对此似乎一直未有过明确说法,这种反思的缺席对深受高学费之害的公众感情是很大的伤害。无疑,迟来的抚慰也是抚慰

,此次张保庆代表教育部对学费做出面对现实的评价,对公众是一种安慰———可我们看到,在学费问题上,张保庆延续了“矛头外指”的批评风格,即只顾批评别人而回避自身应承担的责任,把“上不起学”的板子打向了学校乱收费。

  现实真是如此吗?教育主管部门真可以潇洒地超越“上不起学”的归咎吗?同日一则新闻对教育主管部门这种卸责姿态是一种绝妙的反讽———一个在成都艰难求学的农民工子女无奈地问:我上得起的学校,为啥都是“非法”的?

  新学期的第一天,作为农民工子女的廖文好不容易进了一所民办学校,学校教室虽是些废弃的厂房,但廖文还是觉得比老家学校的条件要好———可没上几天学校就被封了,封的理由是这所学校没有任何办学手续,属“非法办学”。可她根本交不起那些公办学校的学费,面临失学的她无奈地问:我上得起的学校,为啥都是非法的?———从现实看,不仅是小廖文,很多交不起昂贵学费的人心中埋着同样的抑郁(9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

  为什么穷人上得起的学校都是非法的———这个问题的另一面是:为什么合法的学校,穷人都上不起呢?这一个问题的两种表达是多么的意味深长!显然,问题出在教育制度安排的不合理上,因为当下的教育政策在制度安排上本身是排斥穷人的,所以穷人能上得起的学校,自然都是非法的。“合法”与“非法”的界定,是一种制度最本质的价值核心。

  而谁制订了这种教育政策呢?是教育主管部门。

  一个“代表老百姓利益”的教育法规,有什么理由拒绝社会为穷人提供上得起学的机会呢?不规范,可以助其规范;办学条件艰苦,公共部门可以施以援手;不合原有法律,法律是可以修改的,在很多穷人上不起学的现实中,岂能轻易以“缺一张办学许可证”的名义封停一所“穷人交得起学费”的学校?穷人上不起学,教育主管部门本身就难卸其责,穷人好不容易找到一所上得起的学校,又被以非法之名关停,这是错上加错。

  合法的学校穷人上不起,穷人上得起的又不合法———教育部门难道不应该深刻地反省这样的教育政策吗?

  摘编自《中国经济时报》9月9日 曹林/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