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卖药的为啥不吃新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7:43 青年时讯

  9月6日《现代快报》报道,南京一家药房开业,很多从事药品流通的业内人士云集于此,记者发现,这些深谙药品门道的人自己的常用药都是些很便宜的旧药,即老牌子的药,有的药也就几角钱。

  按人们的通常理解,一分钱一分货,药品越新越贵,疗效当越好。可为什么这些大把赚钱的卖药人却如此吝啬呢?原来,他们并不是舍不得买新药,而是现在市场上许多所谓的

新药,只不过是旧药换了一下包装,或添加了一些无足轻重的药品成分而已,但身价却翻了数倍,实际上药效却差不多。

  比如说,市民常用的某名牌滴眼露,市场价9元一盒,销量极大,但其功效和3角钱的氯霉素滴眼液完全一样,只不过增加了一种成本不超过一元钱的缓释剂,可减少刺激性,而身价就涨了30倍。有些药品更“黑”,仅换了个药名,价格便大增。如一种降血脂的药,厂家改个名字叫“某某通”,原价10元钱的药居然卖到30元———怪不得卖药人不买新药贵药!

  卖药的不吃新药,这暴露了某些医药企业、药商以“推陈出新”之名联手坑骗患者的内幕。可是,面对这一“不动声色”的“骗局”,我们却无可奈何。因为我们这些普通人对药品知识大多一窍不通,看了媒体上吹得天花乱坠的新药广告,拿着医生连哄带吓开出的贵重药单,我们几乎别无选择。

  愤怒之余,心生郁闷,我们这些平头百姓不懂药、受人骗也就罢了,可有关部门和专家懂药呀,他们为什么不出面揭露、制止这种暴利行为呢?

  摘编自《齐鲁晚报》9月9日 吴应海/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