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兰特现象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7:43 青年时讯

  中级车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从老三样到新三样,再到精三样甚至超新三样,围绕着中级车市场的龙争虎斗可谓愈演愈烈。哪些车型能销售火暴,历久弥新?哪些车型只是不温不火,昙花一现?一切都会水落石出。如果说,经历时间砥砺,老三样之中,捷达成为了一棵常青树;那么,新三样之中,能实现畅销不衰的,恐怕非伊兰特莫属。而所谓的“精三样”现在来看属于不温不火,所谓的“超新三样”尚需市场的检验。

  车市常青树是怎样炼成的呢?从伊兰特由“畅销车”到“常销车”的过程,我们不难发现经典背后的秘密。2004年,伊兰特上市仅一年多就突破了15万辆销量,被看作车市的黑马,书写下中国车市的奇迹。2005年上半年,伊兰特再接再厉,一举夺得单一车型的销量冠军。昔日的黑马,逐渐跃进成持续热门的经典。

  锻造性价比新高度

  无论在2004年还是2005年,中级车市场一直硝烟弥漫。但通过差异化的策略,准确的定位,以及卓越的产品和服务,伊兰特最终得以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在伊兰特上市之前,在家用轿车市场,利润虚高的现象相当普遍,这不仅使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得不到充分的释放,也同中国入世后汽车产业和国际接轨的趋势背道而驰。而北京现代在经过广泛的市场调查后,充分考虑到中国消费者和市场的需求现状,采取了具有冲击力的中低价位入市策略。

  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中国家庭对汽车产品的价格、油耗、维护和使用成本等非常注重。针对这些特征,在上市之初,伊兰特在配置优于同级别车型的情况下,其价格却比同级车平均低两万元左右;配件价格也比同级车便宜20%%,从而一炮打红。2004年9月,伊兰特率先把中级家用轿车的价格区间下拉到了11万元,让中国用户提前享受到了更多的实惠。

  因此,在2005年,尽管有众多新车型先后入市,伊兰特依然一骑绝尘,不断刷新中级家用轿车市场的性价比新纪录。

  品质、技术经受考验

  尽管性价比为中国消费者所看重,但显然不是决定购买的全部要素。产品的品质、技术含量如何,往往决定了其安全性、舒适性以及消费者的驾乘体验。而北京现代成立之初,就秉承“产品技术全球同步”的产品策略,在引进“全球同步”车型索纳塔的基础上,引进了最新款的第七代伊兰特,产品本身早已经过市场和用户的考验。

  与此同时,针对中国家用轿车消费的特点环境、道路状况和需求心理,伊兰特进行了一系列改良。仅仅在发动机和变速器方面,中国版的伊兰特就做了9项改进,使得中国版的伊兰特更适合中国路况和行车环境。

  因此,在产品品质和技术含量上,伊兰特一开始就笑傲群雄。伊兰特选用了现代自主研发的国际领先的DOHC发动机及相关技术,拥有超强的动力性能,可到达的排量、动力峰值及加速时间都优于同排量车型。

  而严密的质量管理体系更是保证伊兰特品质的关键。在北京现代工厂,每一款产品在引进之前,都要经过反复的论证和试验。开发后的产品还必须进行符合中国道路、环境、燃料和顾客使用条件的改进,并且实施10万公里的行走、酷暑、高寒、沙漠实车耐久性试验。

  因此,不难理解,一些知名的国内外大奖,为什么独独垂青伊兰特。

  服务高度契合市场

  持续升级完善的服务,是打造差异化和独特竞争力的另一武器。北京现代徐和谊董事长认为,他们眼中的品牌,包括产品品牌和服务品牌。在对待服务的问题上,北京现代一直视之为重中之重,不仅将其作为本分之事,更力求使其成为品牌增长的王牌。不断强大的服务平台,赋予伊兰特以独特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北京现代要求每个4S店都必须提供试乘试驾车、24小时救援车以及售后服务代步车,这些举措深得用户喜爱。北京现代在全国首推一年四次的免费检测活动,提供多达五大项20小项的免费检测,并且长年执行。同时,在服务内容上也更加个性化,在不同季节不同地区提供不同内容的服务,这种注重细节的服务在事实上也贴近了消费者的需求。

  而在车市低迷,4S店收缩战线之时,北京现代通过良好的业绩支撑、积极稳健的扩展策略,保持服务网点的快速增长,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和反应速度。目前,北京现代的服务网络已经遍布全国,在北京、南京、广州等地先后建立区域服务中心,4S店的数量达到270多家,特约服务站90家,今年4S店的数量还将增加到300家,力求最大程度地方便用户。

  综合各种因素来看,显然,伊兰特的成功并非偶然。如果说,在2004年,人们还在为伊兰特神话还能持续多久而进行追问,那么,2005年的销售情况再一次用事实证明,伊兰特不仅是“畅销车”,更是“常销车”。在风起云涌的中级车市场,一棵常青树已经长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