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的暴富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7:43 青年时讯

  《哈里·波特》的作者5年前穷得没有自己写作的地方,而如今身家数亿美元。而著名作家二月河写出了《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一批畅销全华人地区的图书,却并没有进入亿万富翁的行列。

  音乐人宋柯先生回忆当年留学美国时买的一本书《音乐生意》。“这本书还不是最新版,是人家处理旧书时买到,一美金一本,一大厚本,基本就是对这个工业的描述介绍,以

及范本的合约、规则、法律上的一些文件等,这些东西。所以他前半本是介绍唱片工业怎么回事,后半本是一大堆法律文件,这本书我大概看了有两年的时间,没事就在家翻翻,有时候还查,因为很多术语我不太明白,有生词查查,非常认真做了标注,那个书现在在我们家书柜上放着。”

  在国外,文化就是门大生意,而且她可以迅速致富。在国内,文化这门生意才起步,还得眼睛向外,向“前辈们”讨教。

  据了解,世界上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在GDP(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一般超过了5%,美国文化产业在GDP中占10%,而我国文化产业在GDP中则只有0.75%。有专家预测,2005年,中国潜在的文化消费能力将达到近6000亿元人民币。文化产业已成为世界经济中的朝阳产业。

  当代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创意为王,创意在先,有了好的创意才有更大的吸附力。

  无法否认《哈里·波特》新奇的内容使全球的哈迷疯狂,从创作开始直到与读者见面,整个过程都充满了创意,更别提《哈里·波特》被向来擅长生意的好莱坞发挥到极致。格林尼治标准时间7月16日零时1分,JK·罗琳在苏格兰的爱丁堡城堡亲自揭开《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的神秘面纱,她将为70名读书比赛的获奖孩子亲自朗读该书的第一章。这是另外一种签售。

  除此之外,新书在前往销售地的途中充满戏剧性:为所有货车装上卫星定位系统,有专人在运输途中监视司机的一举一动,防止司机提前打开图书。而且图书包装得都像是逃生箱中的魔术师霍迪尼,防盗锁、铁栅栏一样不少。一系列的噱头也调足了哈迷们的胃口,也让媒体疯狂,实在太有料了。

  而阅读《哈里·波特》,也被众人视作时尚,也被哈迷视作走向国际化的第一步。当文化成为一种流行,就意味着吸引了眼球,这时买卖就有了。

  《非常真相》一书的作者,策划人唐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国内出版机构整体缺乏具有实战经验的营销经理人,目前还不敢在营销上进行大的投入,更无法做到制造流行趋势,而经营品牌作家的意识和机制没有形成,还没学会像包装明星一样去包装品牌作家。只有从题材选择、投资规模、营销模式、发行渠道、发行方式等各个方面,认真全面地学习借鉴《哈里·波特》的经验和方法,中国的《哈里·波特》才有可能诞生。

  如今,从出版到音乐还有电影,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人意识到了文化是种产业,是门生意。大腕张艺谋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要尊重电影投资人的市场计划,他当遵守新片“放消息”的节奏;一向心高气傲的陈凯歌制作起《无极》一片也与观众玩起了“保密”的游戏,用来调足观众胃口;冯小刚则是商业影片的天才,但遗憾的是中国电影称得上商业大片的并不多,而且除了票房,电影圈的人实现盈利的招儿少了些,还得向好莱坞的那帮生意人学习。

  把文化做成大生意,中国的文化人刚刚上道,路还很长,好在这个市场很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