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支付市场增长迅猛 四大瓶颈亟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8:0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讯由互联网实验室主办的“2005首届中国网上支付发展论坛”今日在京举行。论坛以“关注网上支付发展、共赢电子商务未来”为主题,围绕中国网上支付的政策法规导向、政府监管、行业规范、税收政策、商业模式、诚信体系、金融安全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普遍认为,目前,国内电子支付市场增长迅速,但有四大瓶颈亟需解决。

  近年来,网上支付业务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而逐步兴起。根据互联网研究系列报告显示,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2004年达到4000亿,2005年预计将增长到6200亿人民币,中国网民网上支付额2003年是2.3亿,2004年达到6.8亿,预计2005年将达到15.7亿,网上支付显示强大的增长势头。

  尽管国内网上支付业务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但新兴支付服务在现实环境下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包括:

  相关法规制度问题。电子商务需要网上支付的强力支持,而网上支付业务持续规范健康发展需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法律制度环境,以确保合法权益,规范和促进健康发展。网上支付是新兴的支付服务,目前没有专门法律服务,需要积极研究制定相关的机构和业务规则,有关制度亟待完善。

  社会信用问题。信用问题在网上支付交易中尤为突出。与社会信用相关的法律法规有待制定完善,政府及民间的征信体系和征信机构应积极培育发展,社会信用环境的整体现状有待改进,这一切都是网上支付的发展的前提条件。

  风险问题。基于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导致的系统风险和基于虚拟产品形成的支付风险。能否有效防范和化解此类风险,是保证推动网上支付发展的关键。

  政府监管问题。非银行支付机构新型支付工具以及互联网支付渠道的出现,给支付体系监管提出新的课题。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各商业银行、网上支付企业高层代表、国内外知名风险投资商和相关政策研究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詹新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