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高新区揽13院士 人才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8:36 红网

  红网长沙9月15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胡国龙成东晖)至今年9月,长沙高新区共引进在园区创新创业的海外留学人员400多名、博士/博士后及高级职称以上人员2000多名、高校院所的高科技人才6000余名,聚集了袁隆平、黄伯云、何继善、卢光琇等13位院士、专家在园区进行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涉及水稻杂交育种、C/C刹车材料、干细胞等100多项国际国内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一批教授、博士等高级科技人才领办各类科技企业150多家。这是该区大力实施“人才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所呈现的喜人局面。

  长沙高新区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内涵式发展,多年来大力实施“人才战略”。该区着力打造吸引人才创业的“磁潮,通过大学科技园、名类专业产业基地、公共技术平台、重点实验室、孵化器、风险投资机制和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等方面的建设,着力建立健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产与研相互融洽的创新创业体系,加大财政资金对创新引导的投入力度。对于在园区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及开发国际、国内领先项目的专家学者及归国留学人员,一直在入园审批、企业纳税、租房、家属安置、子女就学等方面大力给予优惠政策和支持,使他们有大展身手的舞台。

  到今年9月,该区的创业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博士创业园、博士后创业园已接纳入孵企业144家,毕业企业30家,入园企业承担国家级计划项目40余项,如湖南惠霖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干细胞工程中心、长沙博康生物医药研究所承担的国家863项目——血吸虫疫苗研制等。专家学者及归国留学人员创办企业68家,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及环保等领域。高校院所的高科技人才在区内累计开发高新技术产品和项目1400多个,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90%以上。

  “人才战略”的有力实施,使该区的自主创新能力快速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增加到530多家,形成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四大支柱产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集群。建区16年来累计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1871亿元,年均增长54%,经科技部评估,该区目前的技术创新能力在全国高新区中中保持前列。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胡国龙成东晖)

  (编辑:何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