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2.2万导游将受网络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9:28 南方都市报

  全省2.2万导游将受网络监控

  一旦导游有劣行,粤港澳旅游部门同时知会以断其后路

  本报讯(记者商琦)跟随一个好的导游出门旅行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如果遭遇“黑导”怎么办?如何投诉?投诉的结果会令“黑导”改邪归正吗?昨日,广东省成立导游协会,

协会会长郑文丽表示,将对全省的2.2万导游通过互联网进行在档监控,一旦导游被列入“黑名单”,粤港澳三地旅游部门都能同时知会,并对“黑导”采取系列措施,断其后路。

  据悉,目前导游的主要问题有三方面,一是服务不到位;二是强迫游客进“黑店”;三是知识面不能令客人满意。旅行社人士指出,由于全省的专职导游只有1/3,2/3都是兼职导游,这种松散型的性质致使对导游监管毫无强制力和有效性。

  据悉,今后,省导游协会将对导游的信用、服务、不良记录等表现进行建档,通过一个行业共享的互联网让其表现一目了然,并通过内部的刊物、杂志等进行通报,一旦进了“黑名单”,没有信誉的“黑导游”将无路可走。郑文丽表示,协会还将形成粤港澳联网。

  据了解,目前广东市场上的导游素质良莠不齐,连续7年来,广东都没有出过一个高级导游。而目前全省导游人数多达2.2万人,中高级导游只有200多人,而特级导游至今空白。

  导游质量为什么难以提升?据介绍,由于旅行社数量、出游者的数量近几年上升很快,而导游的数量、质量却没有同步上升,许多没有经过正式培训的社会导游这时都会变得特别抢手。由于只是临时聘用,不受公司规定制约,一带完团,即使客人投诉这些导游,旅行社也无法对这些出现质量问题的导游采取有效的制裁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